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种”春天 植树添绿正当时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3-30 10:49: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记者 刘凡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季。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每人每年3-5棵。

  按照尽可能让西藏拉萨周边的山体绿起来的要求,3月27日,拉萨市2020年度义务植树活动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启动,活动将持续到4月2日。

  “全民义务植树历年来都是拉萨市造林绿化任务的重要工作之一。”拉萨市绿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义务植树3.05万亩。”数据统计,2017-2019年,拉萨市共计义务植树6.65万亩。加上今年计划的3.05万亩,将达到9.7万亩。

  3月27日上午,在义务植树现场,记者看到来自20家驻拉萨各区直、市直单位的植树者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有的提水、有的扶苗、有的埋土填坑,一派热闹景象。据悉,今年拉萨市将会有近两万人参与到义务植树中,计划种树300多万株。此次义务植树活动以适地适树的原则,种植河北杨、江孜沙棘等乡土树种。

  山体造林并不容易,用水问题是最难的。为此,这里正在建两座蓄水池。“等这两座蓄水池建好后,可满足这一片造林的用水问题。”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要靠水车运水,现场安排了7辆,可保证每天用水需求。”

  现场还有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的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以保证苗木最大成活率。“今年各义务植树单位要采取划片承包的方式进行植树及后期管护,后期管护期限为3年。要保证成活率达到85%以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