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特写:鱼嫩羊肥让亚东群众生活“鲜”味十足

张宸 发布时间:2020-09-15 08:40:00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卓木拉日雪山脚下,西藏日喀则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岗巴羊生态养殖合作社里,曾经的建档立卡群众罗布看着长得肥肥的羊,脸上抑不住的笑意盈盈。

  古汝村群众主要以放牧为生。脱贫攻坚开展后,古汝村结合实际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将自家养的羊和草场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聘请人员统一放牧,统一对接市场售卖。


9月14日,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岗巴羊生态养殖合作社里的羊群。新华网 张宸 摄

  “以前家里即使只有几只羊也得占用一个劳动力。集中养殖后,村里放羊的劳动力由44个人减少到14个人。村里成立劳务公司将不用放羊的劳动力集中起来外出务工,增收不少。”合作社理事长拉巴平措说。“群众养羊只靠草场,我们集中起来在放牧的同时加喂饲草,羊很快增肥,卖的价格比以前好很多。”2019年,合作社带动村里群众户均增收超过4000元。

  9月14日,古汝村岗巴羊生态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拉巴平措在介绍岗巴羊生态养殖合作社。新华网 张宸 摄

  靠着合作社,罗布当上了专业养羊工,每天有120元的工资收入。“以前东奔西走打零工,不仅照顾不了家,身体还越来越差。”罗布说,“现在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特别满意。”大约是受到罗布欢快情绪的感染,羊群此起彼伏地欢叫着,一片喜气洋洋。

  与卓木拉日雪山脚下的幸福生活一样,亚东县玛曲河河畔的群众,靠着当地立体生态产业园的养鱼工程,同样过上了鲜美日子。

  养鱼工程实施后,50岁的下司马镇群众琼达来到了这里打工。有养鱼经验的他一入职月薪就有4700元。“别看这鱼小,带给我们的收入一点都不少。”面对前来探访的媒体记者和网络正能量人士,琼达捞起一只约有一斤重的亚东鲑鱼不无骄傲地说。


9月13日在亚东县立体生态产业园里拍摄的亚东鲑鱼。新华网 张宸 摄

  得益于当地的迅速发展,琼达一家三口都有了稳定工作。爱人在镇里的中心小学做饭,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儿子大学毕业后考上了乡村振兴专干,一个月收入超过4000元。“靠自己的劳动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就是天堂。”琼达说。

  养鱼工程的实施还吸引了当地的大学毕业生返乡。上亚东乡群众巴桑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到生态产业园工作,和其他工人一起负责厂里的设备调试等工作。扣除五险一金后,他每个月拿到手里的有4500元。

  “我很满意现在的收入。未来,随着养鱼规模的扩大,我们的收入肯定会越来越高。”巴桑笑着说,“我还正在考驾照,准备买车呢。”

  亚东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但祖国的发展没有落下这里的任何一名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每年将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重点向农牧区、弱势群体倾斜。即使在最偏远农牧区,群众也正在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阔步同步迈向小康社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