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江源护林员遇见罕见一幕:白唇鹿与雪豹山巅对峙

祁宗珠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4: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9月23日,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获悉,当地护林员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流域观测到白唇鹿与雪豹对峙画面。

  9月20日上午,天气晴好,护林员桑丁生格和同事一起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巴干乡团结村任宗沟开展雪豹监测工作。在那里,他们遇见了罕见一幕。

  任宗沟位于长江源区海拔4000多米的通天河附近,当地常年有雪豹、白唇鹿、岩羊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出没。今年,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组织由护林员及生态管护员组成的雪豹监测队,在长江源区开展雪豹观测记录,任宗沟是重点调查区域。

  当天11时许,桑丁生格和同事一起爬到了任宗沟最高处的当口山附近。这里海拔4800多米,绿草从山脚铺到了山顶,而在山巅的位置,巨大的山石压在草地上,山石的上面还有一层层的绿草。

  “就在岩石的上面,一只体型高大的雄性白唇鹿抖动身姿,来回巡视。”桑丁生格说,他原以为雄性白唇鹿是在这里吃饱绿草后闲逛,然而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他发现这里危机四伏。

  “一只体型稍小的雪豹紧紧趴在草地上,身子紧紧贴着地面,嘴里发出‘呼呼’的声音。”桑丁生格看出,这是雪豹准备反扑,进入攻击的动作,它在等待机会,准备向白唇鹿发出攻击。

  “白唇鹿摇动双角,低着头,伸直脖子,小心翼翼地迈开腿,寻找适合攻击的角度。”桑丁生格说,这是自然界最常见的两个物种间为了生存领地而展开的争斗,他想记录下来,于是他拿起设备在安全区域观测。

  桑丁生格说:“白唇鹿是雪豹的捕食对象,单独相处时,白唇鹿就是弱势群体,只能用双角攻击,而雪豹被称为‘雪山之王’,常年在雪线附近生活,善于奔跑、攀爬,行动迅速敏捷。”

  白唇鹿不停变动位置,雪豹也根据自己占据的位置,摆出架势准备攻击。两种动物纠缠了10多分钟后,桑丁生格发现,在这次的争斗中,白唇鹿因为体型高大,凭借山顶的有利地势快速出击,使得趴在山坡上的雪豹无法机动应变,再加上雪豹的身后是悬崖,雪豹只能一步步忍让。

  “你退我进,你进我退……半个多小时后,雪豹退了,它快速起身,一个跳跃,跳到了两米多外的开阔地带,随即爬上山坡,选择远离白唇鹿。”桑丁生格说,他第一次看见雪豹会在捕食对象面前退缩,选择逃离,而在雪豹离开后,白唇鹿抬起头,注视着周边的一切。

  桑丁生格说,雪豹和白唇鹿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虽然在通天河流域经常出现,但当地护林员对于雪豹种群的了解认识才刚刚起步,算上这一次,他是第四次遇见雪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18年8月,他曾在通天河边遇见三只雪豹在山涧跳跃的精彩画面。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