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走进“318”深处:旅途上的“宝石花”与“护花人”

达珍 发布时间:2020-11-03 09:31:00来源: 新华网


远眺珠峰(10月23日摄)。新华网 达珍 摄

   金秋10月,西藏旅游的热度只增不减。虽然高原的气温开始下降,但国道318线沿途的美景,依然令人向往。

   而提起自驾,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油了。

   国道318线沿途一座座加油站,就像是点缀在雪山脚下的“宝石花”,坚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如同“护花人”,为“318”沿途旅客提供着便捷服务。

   从拉萨驶进日喀则,入城口左侧便是中国石油大地加油站。走进加油站,站内工作人员便介绍起扶贫专柜。


拼版照片:扶贫专柜内摆放的日喀则特色产品(10月24日摄)。新华网 达珍 摄

   2020年7月,中国石油日喀则销售公司向9个网点投放了首批扶贫专柜。“每当顾客进站,我们都会主动向顾客介绍白朗枸杞、藏雄粉条、帕里牦牛肉等20多种当地特色产品。”大地加油站站长边巴扎西说,“有一次几位骑摩托车自驾的游客赶时间,就买了一罐我们这的帕里牦牛肉罐头充饥,让我意外的是,几天之后他们从珠峰回来时还要找我购买,还加了我的微信。”

   3个月以来,9个销售网点的扶贫产品销售额累计达4.9万元。“不仅员工的收入高了,制作这些产品的农牧民也增收了,现在我们站里的员工走亲访友时,购买礼物的第一选择都是扶贫专柜的产品,作为本地人,我心里很自豪。”边巴扎西说。


日喀则市大地加油站站长边巴扎西(10月24日摄)。新华网 达珍 摄

   边巴扎西是日喀则市江孜县人。对他来说,从一开始单纯的加油、结算到负责整个油站的多元经营,不仅仅是改变了工作量,同时也为家乡父老脱贫致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很高,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小家,也是为了大家。”他说。

   2010年,27岁的赵春燕从仁布县来到定日县加油站担任经理一职,“当时我根本不知道定日离仁布有多远,仁布海拔没有这里高,有水有电生活很方便,来到定日以后才发现,有时这里用水用电都无法保证,冬天还得去河边背水。”

   定日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珠峰脚下,平均海拔达到5000米。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晚上,赵春燕就躲在被子里哭泣,但她却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


10月24日拍摄的定日县加油站新站外景。新华网达珍 摄

   有一次,一位内地游客找到她说:“没想到你还在这里,看到你太亲切了!”原来,三年前这位游客曾自驾到珠峰大本营,当他来到定日时已经天黑了,赵春燕和站内员工正在吃晚饭。得知游客因为赶路还没有吃饭,便请他留下来一起吃,并帮助他们找到了一家县城的宾馆住宿。没想到三年后,赵春燕又见到了这位游客。


10月24日拍摄的定日县加油站便利店内景。新华网 达珍 摄

   “他当时对我说,三年前的那顿饭他一直记在心里,离开西藏以后就一直选择中石油的加油站。从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定日8年的时间里,看着加油站的硬件设施一天天变好,周围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赵春燕不禁感慨:“在世界之巅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旅途中的经历,再目送他们离开,这也许就是坚守的意义所在吧。”


赵春燕与拉琼次仁(10月24日摄)。新华网 达珍 摄

   毕业于南开大学的拉琼次仁通过校园招聘加入了中国石油,2018年5月成为定日县加油站站长。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运气比较好,来到定日站不久,改造工程就开始了,现在所有设施都是新的,光是卸油这一项工作就比原来节约近一半时间。”谈起了上任以后做的几件事,拉琼次仁自豪地说:“原来加油审批流程十分繁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后四次和所在地农业农村局沟通,为当地农牧民办理加油卡,现在加油比以前快捷多了,从那以后农机加油卡逐渐在全区推广,我们都非常开心。”

   今年5月,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提供服务时,定日县加油站第一时间为相关团队开辟了供油绿色通道,供应油品达450吨。“听到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消息的那一瞬间,我内心非常激动,第一次感受到我的工作还能够为国家做出这样的贡献,坚守在珠峰脚下的工作也变得更加有意义了。”拉琼次仁说。

   中国石油进藏58年来,一代又一代雪域石油人传承“老西藏精神”,坚守偏远地区,重点推进西藏深度贫困地区加油站网点建设,确保偏远农牧区群众加上放心油、便利油、低价油,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国有企业职责,坚守富民兴藏的情怀使命,为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了石油人的应有贡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