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2020年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8次鸟调 最新记录黑颈鹤116只

朵海平 发布时间:2020-11-06 15:42: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集群黑颈鹤和灰鹤

  11月4日,记者从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了解到,从最原始的看护到现代化的全面监测,隆宝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监测工作稳步开展,2020年该保护区就进行了8次鸟调。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境内,距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45 km,介于北纬33°06′30″~33°16′20″,东经96°23′30″~96°41′30″之间,保护区总面积1000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573 hm2,缓冲区面积1600 hm2,实验区面积827 hm2。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8月,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湿地之一,也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黑颈鹤

  最近的一次鸟类调查工作,是2020年10月27日至10月29日,由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委托行业内拥有较高监测水平和声望的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进行的。仅这次调查,就记录到了鸟类9目17科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2种,分别为黑颈鹤、胡兀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6种,分别为灰鹤、大鵟、猎隼、红隼、草原雕,新增加鸟类楔尾伯劳。并且记录黑颈鹤116只,发现黑颈鹤开始集群。

  “黑颈鹤野生的种群数量稀少,全球总数只有5000多只,是世界罕见的珍禽。国际鸟类红皮书和濒危物种公约都把它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我国将它列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往年调查获取的经验基础上,我们与隆宝保护区在黑颈鹤可能集群的10月底开展本次调查,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了它们开始集群,黑颈鹤数量比较多,这为保护区及时提供动态数据,让管理部门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生态保护和科学管理。”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杨芳向记者介绍。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