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就乡村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0-12-11 08:57: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7月底,记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只见道路平坦干净,绿树青山、河流清澈,绿瓦白墙的民居鳞次栉比,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正是由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该村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措麦村只是拉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拉萨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全市主要道路硬化的村庄有221个,村内主要道路实施绿化的村庄170个,村内主干道路和公共场所照明设施齐全的村庄有152个,公共场所建有公共厕所的村庄有220个。

  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今年以来,拉萨市以“四清两改”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节点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拓展优化“四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内容,通过实施“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等工作,相继打响了春、夏两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了村庄清洁行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投入行动资金78.81万元,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8.54万人次,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182.4吨、白色垃圾1165.5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1810吨。

  积累污水治理经验,完善垃圾治理机制。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拉萨市探索开展试点示范,争取自治区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50万元,选取堆龙德庆区、林周县辖区内4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工作,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经验。目前,已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项目建设,其中,达孜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

  紧盯垃圾污水治理这个重点难点问题,标本兼治补短板,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开展试点示范、强化源头管控等有效举措,逐步完善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全市各县(区)共有生活垃圾转运站18座、开展垃圾分类村庄55个、有垃圾集中收集点的村庄178个,基本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有条件有基础的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市纳入污水管网的村庄26个,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村庄44个。

  持续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实施以来,拉萨市按照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找准适用技术模式,有序推进有基础有条件的村庄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目前,全市农村已达到卫生户厕的户数为2.61万户,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32.25%。同时,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已改造完成6391户,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共计完成4万亩村庄绿化建设,开展“一村一林卡”创建活动,建设村(居)林卡25处。

  下一步,拉萨市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发挥村规民约的制约作用,探索制定农牧民群众参与的激励办法,发挥农牧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优先在全市3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居)重点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整村推进人居环境示范点。加大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人居环境建设资金,总结推广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政府投资60%、村委会筹资20%、农牧民出资20%”的做法,引导农牧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加大乡镇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力度,建立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以规划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投入有效益、群众能受益。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