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水城人和谐共生,描绘美丽河湖画卷

发布时间:2020-12-16 09:29:00来源: 四川日报


德阳市着力打造中心城区的旌湖水生态景观,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图片由德阳市河长制办公室提供)

  初冬时节,湔江广汉城区段,清亮的河水穿城而过,沿河大道上,粗大的榕树满眼翠绿,行人闲庭信步,给冬日增添了一抹亮色。人因水而生,城因水而兴。地处沱江流域上游的德阳市,如何守护好这一江碧水,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以河长制谋篇破局!2017年以来,德阳市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六大任务,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构建起河湖治理与保护长效机制,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市河湖“清四乱”整改销号、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小水电站清理整改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护河:以河长制为支点,撬动“全民治水”

  “每到一个节点都要停下来做好记录,并拍照存档。”广汉市新丰街道蒋家河镇级河长王朝军说,巡河已经成为自己的日常习惯。

  在德阳,像王朝军这样的河长还有很多。2017年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德阳市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设立市级河长14名、县级河长114名、镇级河长412名、村级河长1119名,构筑起了河湖管理保护的网络。

  “河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关键在各级河长,市、县、镇、村四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河流治理、管理和保护责任,真正做到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地落实。”德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各级河长上任后,主动履职尽责,全面排查沿河排污情况,全面梳理辖区内脏乱、黑臭水体情况,准确掌握污染源总量构成及分布,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持续攻坚。”广汉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大河长制宣传普及力度,广汉在各乡村河道边设立了200余块河长公示牌,上面清楚标明了河流信息、河长姓名、监督电话等信息,让老百姓更好地运用河长制平台、更严地监督河长履职情况、更快地反映河湖健康状况。

  接受社会监督,也是什邡“全民治水”的体现。“河长制的秘诀在于,让河长成为撬动源头治理的支点,让群众充分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中来。”什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创新机制,探索出河长制“1+10+N”工作机制。

  “‘1+10+N’工作机制,就是将河流的整治细分到每个流域、每个村(社区)及每户沿河村民,然后由流经村、社区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每人联系沿岸居住的10户群众,再由联系的群众向亲朋好友辐射。”什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当地有272名人大代表担任河长,92名人大代表、84名政协委员担任群防群治监督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治河:强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现在环境好了,家门口堆积多年的几座‘山’也清理掉了。”近日,什邡市蓥华镇仁和村村民王道富对家门口的生态公园充满期待。

  王道富口中的“山”,指的是磷石膏堆场,过去,这些沿河布局的磷石膏堆场成为当地水环境治理的难点。

  2017年3月,什邡将石亭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污染防治的“一号工程”。“要想提升石亭江的水环境质量,解决磷石膏堆场问题是关键。”什邡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如今全市磷石膏堆场已进行妥善处置,昔日的问题“山”如今变成了生态山。

  磷石膏堆场整治,是德阳市强化水污染源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阳市从源头上发力,突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清理各类污染源,集中解决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管好河湖空间及其水域岸线。

  “河道污染成因复杂,表象在水中,根源在岸上,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河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要按照一河一对策、一渠一方案持续不断地去解决问题,才能还河湖一片‘宁静’,保持河湖健康状态。”德阳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治污”为重点,德阳市级六大河流分别由14位市级河长挂帅出征,聚焦河湖治理的“痛点”和“难点”持续发力,强力推进河湖水污染防治,目前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5.17%,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7.24%,237家大型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配套验收;扎实推进德阳市区穿城堰、丁家堰等4条黑臭水体治理,成功申报2019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恢复29.22公里沟渠健康。目前,全市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实现稳定达标。

  爱河:水城人和谐共生,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午后,在湔江河边喝茶、遛鸟、小憩,已成为很多广汉市民的生活习惯与乐趣。紧邻湔江的金雁湖公园,也成为男女老幼健身遛弯的好去处。

  一边是江,一边是园,园因江而生,江因园而美,两者相得益彰,正是水生态修复的结果。

  作为省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创建单位,广汉市以河(湖)长制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河湖公园建设、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湔江河道内打造形成水面7公里、滨河湿地2.8公里,减少人工营造环境,形成水文化休闲娱乐带。”广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今,广汉相继完成湔江城区段防洪治理工程,以及广汉市龙井堰水闸、金雁湿地等项目建设,形成城区段河湖公园体系。

  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的易家河坝,地处三江(石亭江、绵远河、湔江)汇流处,形成了水草丰茂、河岛密布的天然滩涂地。借助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打造了易家河坝乡村旅游区,景区内候鸟成群、花木掩映,再现河滩湿地和川西渔村水乡之美。如今,这里已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不只在广汉,昔日德阳市境内的黑臭水体已经变为河畅、水清、岸美、花香的乡村休闲廊道和“活水公园”。“河长制建立后,两位县级领导担任双河长,着力抓筏子河的综合治理。”什邡市筏子河“民间河长”王克秀兴奋地说,“水清鱼肥”的筏子河又回来了,每日来此休闲、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

  “如今,我们以广汉市、什邡市争创全省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建设为重点,同步整体推进其余县(市、区)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建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率先建成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城市。”德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绘就水清、岸绿、坡净、景美的美丽画卷,以实实在在的良好河湖生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