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海东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30 09:58: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青今年以来,海东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工作举措,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海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入重视程度最高、推进力度最大、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的时期。

  海东市围绕“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了全市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核心区大气污染强化防控专项督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平安、乐都,河湟新区重点建筑工地,道路工地,砂石厂、矿山开采场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夜查。围绕“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29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环境问题整改,白沈沟治理工程已基本建成,民和巴州沟、湟水(民和段)上游、乐都引胜沟,循化清水河,化隆巴燕沟,平安祁家川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按程序逐步推进。围绕“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对18家有色金属冶炼、采选等行业企业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检查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9%,PM10浓度值为66μg/m3, PM2.5浓度值为37μg/m3,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由2015年的58.8上升到目前的61.2。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断面Ⅲ类水质由2015年的75%上升到100%,黄河、大河家出省断面稳定在Ⅱ类水质。湾子桥和老鸦峡口断面达标率由2015年的58.3%上升到100%。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

  此外,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海东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引领,狠抓思想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凝聚抓党建的工作合力,坚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环保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局长进“+”活动实行“一线工作法”,为建设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据介绍,2021年,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将自觉融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坚持绿色发展引领,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海东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海东市环境总体规划》,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坚持以结构减排和源头控制为重点,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体系,为努力实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海东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海东守护一河清水造福百姓

    冬季是湟水流域水生态突发环境事件易发、多发期,也是水环境风险隐患的暴露期,强化湟水流域枯水期水环境安全检查至关重要。[详细]
  • 2020年海东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出炉

    截至11月底,海东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300天,优良率为94.9%;全市6个县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302天,全市环境质量保持总体改善的良好势头。[详细]
  • 海东实现区域河湖管理信息化全覆盖

    近年来,海东市水利部门把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创新管理举措,紧紧依靠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提升河湖智慧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区域河湖管理信息化全覆盖。[详细]
  • 青海来了一只戴项圈的大天鹅

    清澈平静的河面上,几只大天鹅聚在一起戏水,其中一只通身雪白的大天鹅脖颈处戴着一只蓝白相间的“项圈”,“项圈”上刻着“IT45”的字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