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1 09:51:00来源: 拉萨日报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是巩固全面小康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农牧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自2020年4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计划整村推进试点项目正式实施以来,我市各县(区)已于2020年年底建成了一批批生态宜居、特色鲜明、产村一体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从墨竹工卡县城继续向东行驶40多公里,就到了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怎村。走在村里,道路平整、植被点缀、环境优美。来到村民贡觉旦塔家里,映入眼帘的是两层藏式小院,家里藏式家具一应俱全。贡觉旦塔一家12口人,新建住房面积从原来的150平方米变成了180平方米,房间也从3个增加到了6个,一家人的生活更加舒适。

  “之前的房子有裂缝,没法住人,下大雨的时候总担心房子会不会塌。2020年新建了住房后,房子整洁干净、视野开阔,各方面都很好,这是党的恩情。”贡觉旦塔说。

  如今在党的好政策下,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村里铺上了水泥道路……如今村民看到怎村的变化,心中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党的感恩之情。

  怎村哈姆组组长扎西多吉说:“搬进新房子之后,村民们心里特别高兴。我们以后不仅要发展牧业,还要大力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墨竹工卡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计划整村推进试点项目包括农牧民住房提升、环境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扎西岗乡仁青林村作为墨竹工卡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计划整村推进试点项目之一,共有22户村民自愿实施农牧民住房提升工程。

  “我们村民出资30%、政府拨款70%来新建房屋。政府采用一等的水泥和钢筋建成的房子质量很好,能规避自然灾害,村民的生命安全有了保障,特别感谢党和国家。”扎西岗乡仁青林村党支部书记明玛说。

  平坦的柏油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漂亮整洁的二层小楼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扮靓村庄,自来水、天然气通到家家户户,广场舞台、群众文化广场、篮球场一应俱全……如今,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也是一派宜居、宜业的美好景象。

  “住房新建后,亮化工程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入户道路基本户户通柏油路,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林周县强嘎乡乡长多吉次仁说。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积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文化传承,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新道路,建成了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鹤舞拉萨

    捕获.PNG
    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93年,2003年被设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雅鲁藏布江中游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在每年的11月底至12月初,这里便会迎来成群的黑颈鹤过冬。[详细]
  • 2020年西藏自治区力推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申扎县境内拍摄的藏羚羊幼崽.jpg
    2020年以来,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详细]
  • 拉萨市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拉萨市区雪景.jpg
    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前拉萨市正积极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推进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详细]
  • 西藏改则巡护员冬巡2890公里守护生态羌塘

    日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开展了2020年度最后一次大型巡护活动,对改则县境内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无人区”进行了全方位巡护。[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