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索朗多吉:用心保护好这片山林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4: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57岁的索朗多吉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的一名护林员,从2005年开始从事护林工作,他的足迹遍布辖区39万亩天然林林区,16年来,他负责看护的林区从未发生过火灾、伐木、狩猎等重大案件。

  “我们辖区平均海拔4342米,每年秋冬季节风很大,加上紧邻318国道,来往人多,稍有不慎,一根火柴、一个烟头就可能毁掉39万亩的天然林。”辖区的风吹草动时刻牵动着索朗多吉的神经,他每隔几天就要出门巡山,确保林区安全。由于索朗多吉责任心强、做事细心,所以被选为了辖区林区管护队长。

  索朗多吉的一位亲戚曾对他说:“你们的工作太辛苦了,你应该换个更好的工作。”索朗多吉却不这么认为,“保护好森林就是造福子孙后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哪怕生活清苦些,我依然觉得快乐,毕竟我的家乡墨竹工卡县拥有全拉萨最大的公益林,作为一名护林员,我就要守护好这片山林。”

  如今,在墨竹工卡县境内,像索朗多吉这样的护林员共有1082名,他们平均每人管护着2379亩天然林。护林员在守护山林的同时,当地政府也给他们送来了“生态饭”,据悉,墨竹工卡县2020年投入护林资金1370万元,护林员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