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黑颈鹤“拖儿带女”迁徙1500公里

发布时间:2021-02-01 15:25: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迁徙研究首战告捷,监测数据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及周边地区分布有黑颈鹤80只,充分表明祁连山国家公园是黑颈鹤重要栖息地之一。栖息在这里的黑颈鹤的迁徙路线达1500公里以上,是目前已知黑颈鹤迁徙路线中最长的。

  为全面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黑颈鹤种群数量及分布格局,深入研究黑颈鹤繁殖策略、迁徙路线等种群的生态学状况。自2019年起,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启动为期5年的黑颈鹤专项调查研究,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及周边地区分布有黑颈鹤80只(其中53只成鸟和27只幼鸟)。根据最新一次调查,确定在前期调查研究基础上,2020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研究团队在取得国家林草局批复的猎捕15只黑颈鹤行政许可后,于7月为15只黑颈鹤佩戴了GPS跟踪设备,幼鸟有效跟踪,经过5个多月的动态监测,祁连山国家公园黑颈鹤迁徙研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

  历时一个多月,踯躅青海湖畔、飞越唐古拉山,“拖儿带女”辗转1500多公里,历经艰辛,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佩戴跟踪器的黑颈鹤终于抵达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雅鲁藏布江流域,顺利完成秋季迁徙。通过黑颈鹤迁徙研究,初步掌握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的迁徙路线以及越冬地点,同时也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黑颈鹤种群与我国其他地区黑颈鹤种群的迁徙策略存在较大差异,主要表现为秋季迁徙最早时间为10月4日,最晚为10月28日,相差3周;最早到达越冬地的时间为11月1日,最晚为12月3日,相差1个多月;迁徙历时最短的为10天,最长的为39天。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种群与我国其他地区黑颈鹤种群的迁徙相比,迁徙历时较长、迁徙路线呈“剪刀形”、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的迁徙路线,是目前已知黑颈鹤迁徙路线中最长的,达1500公里以上。根据目前跟踪数据分析,林芝雅鲁藏布-尼洋河区域等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日喀则雅江河谷是部分繁殖家庭选择的越冬地。呈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越冬地的多元化选择方式。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黑颈鹤的幼鸟出生时间参差不齐,迁徙持续时间长,迁徙路程长,越冬地多元化,迁徙策略与众不同。研究表明鸟类迁徙是为了更好地存活和繁衍,迁徙策略的不同表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黑颈鹤种群与其他种群在繁殖策略、生态适应能力等方面不同,而这种不同背后隐含着的生态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