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日喀则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勠力攻坚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08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日喀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1天,优良率达99.4%,较2019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8个国控地表水断面和36个区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11个水功能区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目标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

  2020年,日喀则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着力完善环境治理体系,驰而不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铺展在珠峰大地。

  聚焦环境民生——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战役

  2020年12月,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辖区3家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收购废机油的企业(收集点)进行立案处罚,处罚金额达32万元,充分展示了日喀则市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监督完成49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以及5家机动车尾气检测公司执行最新排放限值;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104辆,全面淘汰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64台;完成鸿达公司空气自动站点搬迁;制定了《日喀则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18县(区)29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2个县(区)55个乡镇及以下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区划分;8个县9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已报送自治区政府审批;49家加油站250个地下油罐全部完成更新或改造;825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完工,5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通过初验,年楚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基线调查项目和孜布拉河水污染防治项目正在积极实施。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2020年日喀则市土壤环境重点监控企业28家,完成214家汽修行业危废暂存和处置情况摸底排查;岗巴县垃圾堆放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通过终验;日喀则土壤环境信息化建设项目链路测试已完成,正在开展机房装修;桑珠孜区曲美乡边荣村耕地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和日喀则市医疗废物处置升级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

  坚持绿色发展——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春天到了,驻足雅鲁藏布江和湘河岸边,放眼望去,雅江北岸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区成片的林木已经慢慢吐出绿芽,孕育着生机勃勃。在珠峰保护区,设立了20个管护站,200名农牧民专业管护员强化对其的管理;自2018年珠峰垃圾整治工作开展清理转运珠峰大本营垃圾、登山垃圾及沿线垃圾以来,截至2021年2月20日,共转运垃圾752.81吨……

  近年来,日喀则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奋力建设美丽日喀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坚决保护好日喀则的山水林田湖草。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日喀则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专项规划(2020-2030)初稿已完成,力争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完成2020年度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乡、村推荐申报和现场核查;先后5次对“三线一单”编制成果进行对接优化,目前自治区政府已公布实施;日喀则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初稿编制完成正在征求意见;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验收,共计普查污染源单位2932家。

  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115项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111项,正在推进整改4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30大项89小项问题,已整改销号85小项,正在推进整改4小项;自治区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9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85项,正在推进整改9项。

  突出改革创新——

  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西部区域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和日喀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已经挂牌成立;全区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成功磋商并达成协议,共计赔付生态环境损害费用71.6万余元。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日喀则市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日喀则市通过整合原国土、水利、农牧等相关执法权组建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等15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集中办理;8个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设立工作有序推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将66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完成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共发证74家,登记企业997家,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覆盖;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26份、登记表备案项目1472个,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51个,保持“三高”企业和项目的零审批、零引进。

  加强惩戒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危险废物执法检查、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拉日高等级公路执法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695人次,检查各类企业823家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92份;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6件,处罚金额达318.48万余元,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了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

  与此同时,日喀则市坚持以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和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创新开展了“绿色环保、低碳出行”骑行活动、“环保宣传进企业进工地”和“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等一系列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良好态势。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