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科普!来认识一种新的“高原精灵”

发布时间:2021-04-20 23: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黑麝 来源于新华社微博视频截图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首次拍到黑麝影像!据悉,黑麝在我国数量稀少,适生范围有限,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麝(读音:shè)属于哺乳动物纲、偶蹄目、麝科、麝属。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最新红色目录(2015),目前全世界的麝主要分为7种:林麝、马麝、原麝、黑麝、喜马拉雅麝、安徽麝和克什米尔麝。中国麝类动物有6种,其中喜马拉雅麝、林麝在西藏都有分布。

  
图为黑麝 来源于新华社微博视频截图

  黑麝是一种麝属动物,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最新红色目录(2015)濒危物种。黑麝的体形与林麝相似,四肢比林麝粗壮。身上披有粗硬、疏松的体毛,长度可达2cm左右。通体为黑褐色或深褐色,没有颈纹,仅背部的中央有一些不规则的微黄色,另外头后的颈背处有一个稍宽而模糊的淡黄色半圆环。它与林麝最大的区别是在脸和颈部,黑麝脸和颈部无白色斑点,而林麝是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至腋下。

  据悉,黑麝的主要生活区域在海拔2700~4200米的高山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高山杜鹃灌丛和草甸中。黑麝有夜行的习惯,晨昏活动较为频繁。主要以杜鹃、高山柳的枝叶、松萝、苔藓、禾本科植物等为食物。

  黑麝种群数量十分稀缺。因其利用价值极高,人类为“猎取麝香”而捕杀黑麝导致种群数量下降。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工作,有力确保了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目前西藏森林覆盖率达12.31%,湿地面积达448.87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8.75%。这使得稀缺动植物不断出现,野生动植物群体不断扩大。(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