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海南:昔日荒滩变绿洲

发布时间:2021-06-18 11:17:00来源: 中新网

  “去年一年的植树造林效果比以往40年的都好,一下子让这里变了样子。”17日,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尔加村村民扎西说。

图为扎西和村民给树浇水。 祁增蓓 摄
图为扎西和村民给树浇水。 祁增蓓 摄

  今年56岁的扎西感叹,“满眼望去都是绿色,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美事儿。”自扎西记事起,这里一直是荒滩,义务植树造林一茬接着一茬,就是不见有哪棵树能熬到第二年。


图为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尔加村村民正在操作灌溉系统。 祁增蓓 摄

  直到2020年,太保公益林项目在海南州恰卜恰镇德吉滩落地,实施完成高标准生态公益林1000亩,这些树存活率高达90%。“绿化环境搞得好,别说我们本地人来到‘幸福滩’(藏语为‘德吉滩’)会感到幸福,就是来旅游的人路过也会觉得幸福。”扎西告诉记者。

  青海省海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何香龙介绍,太保公益林二期项目栽种部分已全部完成,计划完成高标准生态公益林480亩。一期、二期项目共栽植青海云杉、山杏、柽柳、丁香、榆叶梅等苗木92899株,形成了一片树种配置合理、生态功能强大,具有绿化、美化、香化和结构功能稳定、景观效果丰富的生态园林。


图为充满生机的公益林。 祁增蓓 摄

  “去年来栽树的有很多是本地村民,公益林的建设,让他们不用出门就能在家门口挣钱,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家园,还能学习到专业的种树技能,一举三得,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何香龙说。

  “我们村大多数都外出务工了,现居人口大概五六十人,除了老得不能动的、小孩子要上学,每个人都参与了种树。”扎西表示,白天种树,晚上回去也能干自家的活,两不耽误。这几天,他的妻子、儿子、儿媳都在公益林浇水。


图为公益林。 祁增蓓 摄

  正如何香龙说的“三分种,七分护”,栽树完成后,为了能让树苗存活,浇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干旱、风大,都是我们这里植被生存面临的难关,为此,青海省林草局投资200万元铺设了灌溉系统,每棵树特地用三脚架固定起来了。”何香龙说。

  记者了解,十三五以来,海南州围绕“三江源、共和盆地、青海湖流域”三大生态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12.3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03%,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