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人水和谐润泽美丽昌都

发布时间:2021-06-24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夏日的芒康县盐井乡,芳草青青、花海成片,波光粼粼的河水穿村而过,村民、游客置身其中,好似一幅精心绘就的美丽乡村画卷。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十三五”期间,西藏昌都市水利工作在自治区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积极作为、科学实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推进生态河湖建设,打造环境优美、山川秀丽、人水和谐的人居环境。

  围绕农牧区供水安全保障问题,昌都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新建、维修人饮工程点2405处,受益人口5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7万户16.33万人),全面解决了全市26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01个深度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实施重点灌区与节水增效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工程,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41.37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26提高到0.45。

  为稳步推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昌都市围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实施8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6.82平方公里;全面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河湖长制体系,编制完成了14条(20段)市级河(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并逐步建立完善河湖水库基本信息及动态信息;积极推进全市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安排资金专项用于开展11个市级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同时,昌都市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积极推进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了取水许可制度,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和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努力推动城市节水降损,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水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报纸等平台,积极宣传水生态文明,引导全社会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水生态文明理念。

  疏浚河道、生态养成……如今的昌都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营造了文明治水、文明管水、文明用水的良好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