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那曲嘉黎县:村庄美了 百姓笑了

发布时间:2021-07-20 11:14:00来源: 西藏日报

  夏日,走在西藏那曲市嘉黎县的乡村,清爽安逸、草长莺飞,一幅青山绿水的美丽景色浮现在眼前。

  多年来,嘉黎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工作。10个乡(镇)122个行政村(居),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共计501.7吨、清理农村白色垃圾 236.86吨,清理村内水塘95处、清理河道和湖泊387.5公里,清理村内淤泥8.1吨,清理村内残垣断壁27处、村内废旧机械14辆,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57.72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8196人71次,清洁卫生死角1348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1003场次涉及2461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55份,张贴宣传标语814条。

  从前的房屋,厕所是蹲坑,一年四季,臭气熏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现代化的厕所引进家中,在便捷的同时,很大程度提升了生活质量。

  据悉,嘉黎县农业农村局共计投资872000元,用于农村进行改厕工作。目前,农村户籍户数共计6751户 ,2019年底拥有农村卫生户厕的936户,2020年完成户厕改造113户。

  如何更好地处理农村垃圾,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多年来,嘉黎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管护机制建设工作,设立垃圾集中收集点的村庄102个,配置运转车辆18辆,配置清扫工具54套,建立收运体系的村庄1个,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的村庄12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庄122个, 建立村庄保洁机制,有固定保洁人员的村庄 122个, 村庄保洁员共有488名。

  从前光秃秃的田地摇身一变成了绿意盎然、充满新意的以绿为底色的广阔大地。嘉黎县10个乡122个行政村编制了乡村建设整体规划。 122个村庄农牧户生活与生产基本实现人畜分离。88个村庄实现村内主要道路硬化,79个村内主要道路实施绿化,21个村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照明设施齐全。

  环境美了,村民的观念也得到转变。依托生态增收致富,成为他们下一步打拼幸福生活的目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