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科技+生态+致富 这条世界海拔最高高速公路背后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1-09-01 09:10: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试运行,该路段227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至此,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简称“那拉高速”)全线通车,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5公里。这是首条连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和藏北草原的高速公路,通车后,拉萨市与那曲市之间的车程由过去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科技路

  解决多个世界难题

  那拉高速建设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要修建这条高速,科技先行才是硬道理。

  当雄隧道是该项目段控制性工程之一,全程V级围岩,洞身围岩主要为强、中风化砂岩及板岩等,洞口段为碎石及粉土。那羊项目第三总监办副总监理工程师王同宝介绍:“针对这些难题,我们按照‘弱爆破、短开挖、强支护、早闭合、衬砌紧跟’的原则,一品一品(一品为50公分)往前推进,最快时,一天能开挖进尺2—3米。”


藏北草原上的那拉高速。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当雄隧道内景。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长时低温、温差大、辐射强的环境特点及重载车辆多的交通特征,对路面抗疲劳、抗老化、抗低温及耐久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项目首次在高寒高海拔地区采用双层改性设计、分层抗裂设计,贯彻建养一体化设计及全寿命周期设计理念。

  建设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留人难!”那拉高速第三标段二分部中铁一局项目经理常文军深深地叹了口气,“高寒缺氧是所有人面临的严峻挑战,比想象中还要难。刚来时都出现了高反,开工头3个月,人员流动非常大,上千号人几乎大换血。”而他克服了很多困难,选择留下来,一呆就是四年。

  “给西藏人民修一条高速路,参与这样一条‘天路’的建设,很自豪。”这是常文军和所有筑路人的使命。

  生态路

  环保投入超4亿

  沿着那拉高速行进,有一片高原花海。“对环境保护、景观提升和推动高寒高海拔地区生态修复都具有重要意义。”中交一公院那羊项目设计代表组组长王伟说。

  在恶劣条件下,是如何打造的?中国中铁那羊高速四分部项目经理陈永丰介绍:“都是在草甸恢复基础上进行的。剥离的草甸堆放在沿线,覆以遮阳网,定时浇水养护。路基建好后,将其复植至边坡等地。打好基础后,选用了更适应高原环境的乡土草(花)种。”

  “在高原上种花种草太难了,比照顾孩子还要悉心。”后期管护工人周玉娟说。


那曲河特大桥。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那拉高速原设计路线在阿热湿地北侧,为保护原有生态环境,后期移到了湿地南侧边缘。“为减少对湿地的干扰,采用了桥梁跨越和路基通过两种形式,在路基施工时基本采用换填片块石,这样既可以保证施工质量,也不会阻断地下水和毛细水的流通,造成路线两侧的水草枯萎。同时,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机械、材料以及人员严禁跨越红线作业,且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物均外运至指定弃料场堆放,确保湿地原有生态不被再次破坏。”那羊二标总工闫博说。


周玉娟进行花海后期管护。 人民网 李海霞摄

  家门口修高速,会不会挡住放牧的路?这一度让牧民们担心。“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牧民扎西笑着说。为匹配当地民风民俗,方便牧民和家畜、野生动物通行,那羊段新增通道涵洞6座,出行乡村道路23条,涉及资金达1573万元。


动物们的“生命通道”。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这是一条生态路,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高原生态的脆弱性及保护的重要性。”那拉高速那羊段建设指挥长旺杰次仁说。数据显示,目前,那拉高速全线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超过4亿元。

  致富路

  百姓靠路日子红又火

  得益于那拉高速修建,那曲市色尼区古路镇俄玛村村民索罗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一家人全靠放牧生活,一年下来收入不到3000元。头上顶着贫困户的‘帽子’,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开始修高速后,我就和其他村民到工地上干活。”索罗满脸笑容,“我两个儿子也在这个项目上工作,一年下来能赚好几万。”


那拉高速段上的桥梁。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说起以前穷的原因,索罗说:“因为不会用网络,信息闭塞。而且自己顾虑也多。到这里打工后,很多工友还能给我讲外面的故事,让我很受用。”

  信息畅通了,索罗的心思也“多”起来了。靠着这个项目,积累了一点本钱后,他把家从山里搬到路边,开起了茶馆和旅馆,收入翻了好几番,刨去所有支出,一年能有两万多的净收入。

  那拉高速通车在即,索罗又有了新的主意。“听说现在旅游业发展的势头好,我想买个车跑旅游客运。”

  不仅如此,那拉高速全线贯通后,还将支撑起拉北环线这一重要旅游路线。串联并整合羊八井地热温泉、廓琼岗日冰川、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景区。当雄县文化旅游产业及各景区年收入预计能突破亿元大关。

  “要想富,先修路”,可以说,那拉高速的修建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