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推进国土绿化创建美好生态

发布时间:2021-09-02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和《那曲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指标任务工作,为建设高原特色生态索县,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植树造林氛围,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顺利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召开国土绿化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国土绿化各项指标任务工作,县人民政府和10个乡镇主要领导签订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五消除”》目标责任书;调整充实索县国土绿化委员会,下设索县国土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国土绿化日常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中)直各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国土绿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土绿化工作机制以及将购买国土绿化树苗所需经费一百万元列入县财政预算。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索县各乡镇严格按照《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实施方案》要求,以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牵头,组织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在校师生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完成国土绿化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总体指标任务6704户、27974人、149326株树,树种主要以杨树、柳树为主;嘎木乡还通过采取乡土树种扦插方式进行种植,并由县自然资源局进行相关技术指导。索县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指标任务达标率达100%,树木成活率达到80%。

  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巩固造林成果。索县各族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全身心自愿投身到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无树单位”工作中,为各单位和自家房前屋后绿化工作作出应有贡献,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人人种树的良好氛围;采用保水剂、保土剂等科学技术,提高树木成活率;实施了大量的国土绿化造林项目,为提高造林点的绿化效果,索县自然资源局采用林草兼做模式,对造林点进行人工种草,并在造林点重要区域使用高标准栅栏网进行围栏,有效保障了树木后期管护工作。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索县顺利完成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指标任务,有效推进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植绿爱绿、保护生态、爱护环境意识,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