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9-10 10:13: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提供坚实保障。

  初秋的拉鲁湿地,依然是一片翠绿的景象。漫步其间,疲惫和烦躁荡然无存,只留下轻松和欢愉。拉鲁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目前面积为12.2平方公里,占到了市区总面积的11.5%。如今的拉鲁湿地已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6.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向外是缓冲区和实验区。这一举措有效地保证了拉鲁湿地生态系统在城市中的完整性,为湿地内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家园。

  自2019年拉鲁湿地巡护步道向公众免费开放以来,市民群众和游客纷纷到这里,尽情享受清新的空气。从人行栈道上放眼望去,整片湿地犹如一片田野,当中密布着大大小小的水塘,水鸟成群,还有大片半人高的芦苇和一些不知名的水草。保护湿地的配套工程都很环保,不仅沿河堤种了很多树,就连路灯都具备有太阳能和风能的供电模式,而湿地里面则是完全原生态的状态。每天从喧哗的街道来到这幽静的林地,看到眼前一片绿意盎然,多吉次仁老人就心生喜悦,他说:“目前,不但把拉鲁湿地给很好地保护了起来,而且给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地方。”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行走在拉萨河畔,绿草如茵、风光秀丽,放眼望去,河水波光粼粼、碧波荡漾。拉萨河优美的景色每天都吸引着大批前来观赏游玩的市民和游客。“我在拉萨河边长大,看到拉萨河建设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心里很开心。”学生扎西洛珠说。早期的拉萨河两岸没有整齐干净的步行道和草坪,通过这几年的综合治理,让拉萨河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绵绵流长的拉萨河、尼洋河,以及星罗棋布的江河湖泊纵横交织,共同造就了西藏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条件。作为我国重要的江河源和生态源,重要的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全球生态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市民尼玛扎西说:“汪洋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会好好学习知识,保护好我们拉萨市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汪洋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汪洋指出中央支持西藏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支持西藏开展生态补偿试点。援藏两年多,我充分感受到了拉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各项成就,拉萨空气质量连续两年优良率100%,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一名,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全国第一个创建成功的首府城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让拉萨的天更蓝、水更绿、让拉萨人民享受更好的生态环境。”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勇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