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江源东段玛可河林区首次人工拍摄到濒危物种水鹿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日,我和雅格多杰在地处三江源东段玛可河林区的班玛县亚尔堂乡果芒村附近拍摄到多只野生水鹿活动,这也是人工首次在该区域拍摄到的水鹿栖息画面。”青海省班玛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民锴8日对记者说。

  水鹿感觉灵敏,性机警,善奔跑,所以只要有风吹草动,基本上就会乱跑,逃离可能存在威胁自己的地区,是中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雄鹿长着粗长的三叉角,最长者可达1米,毛色呈浅棕色或黑褐色,雌鹿略带红色,喜欢在日落后活动,无固定巢穴,有沿山坡作垂直迁移的习性。

  “此前我们都是红外相机记录到水鹿,这次能人工拍摄,实属不易啊。”曹民锴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境内约有上百头水鹿栖息在这里,拍摄画面虽然有些抖动,但十分珍贵,实属不易。

  “拍摄视频时,水鹿在树林里跳跃嬉戏,特别活泼可爱。”班玛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记者雅格多杰说。

  “近年来,随着班玛县官方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野生保护动物活动频繁。”曹民锴说。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此前表示,三江源东段玛可河林区是目前青海已知的有蹄类种类最为丰富之地,其中毛冠鹿、马麝、中华鬣羚、斑羚数量众多,种群呈现健康的状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