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绿色生活靓农家

发布时间:2021-11-02 10:32:00来源: 青海日报

  在金秋十月,我们驱车前往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中,阳光的照耀下,到处都是一片金黄色。

  公路两边的田野里,冬油菜也发出了新芽,在一片金黄中迸发出绿意。进入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民房错落有致,目之所及,果树迎客、篱笆引路、前庭后院花红果熟,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

  而之前,沙沟乡却不是如今这样一幅山水田园的样貌。

  “以前村里道路很窄而且坑洼不平,村民在房前屋后随意堆放垃圾,卫生环境也不好,生活环境更是脏乱差。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宽了路面也平了,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提高了,自家的垃圾会收集整理好后等着集中处理。现在村上还配备了保洁员,他们每天不间断地在村里打扫收拾垃圾废物,村子开始一点一点变美了。”沙沟乡沙沟村村民马良说。

  沙沟乡是一个主要以农作物种植和传统养殖业为主的乡村,前些年,走在巷道里坑坑洼洼,冬天,群众主要以土炕取暖,烧炕主要用晒干的牛羊粪便和麦草秸秆为主,冒出的“炕烟”笼罩着整个村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很多,还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质量。

  近两年,沙沟乡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党员带头开展道路清扫、义务植树、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引领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中来。

  今年,全乡的各个村社积极开展乡村绿化,在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空闲地共补植补栽云杉、金叶榆、碧桃等各种绿化植物,现在各类树木达到了6000多棵。

  各个村社还并以村为单位,以“门前三包”为载体,以“三渠三线五片”为重点区域,开展村庄清洁,深入开展秸秆垃圾禁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彻底清除区域内垃圾,消灭屋前屋后“脏乱差”现象。

  这两年,沙沟乡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清洁取暖设施改造,在桑昂村投资16万元率先实施电暖炕、墙暖和智能马桶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全面安装电暖炕,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从源头上解决冬季“炕烟围城”问题。全乡投资100多万元实施“小垃圾、大民生”生态小型垃圾焚烧炉项目,并将垃圾进行统一收集,集中焚烧处理,以低投入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生态环保效益。

  现如今,沙沟乡不断探索发展“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让全乡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将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保护的内生动力,构筑沙沟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护生态是我们的骄傲

    在一处平坦的草场上,身穿迷彩服,戴着印有“三江源园区管护员”袖章的生态管护员一边巡查一边把丢在草甸上的垃圾捡拾到垃圾袋中。 [详细]
  • 青海:坚持生态优先 教育大有可为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