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公共安全感连续7年居全中国主要城市前列

发布时间:2021-11-22 10: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共拉萨市第十次代表大会20日在拉萨举行,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拉萨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公共安全感连续7年在全中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前列。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代表中共拉萨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他说,这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5年,反分裂反渗透破坏斗争的各项准备更加充分,牢牢掌握了对达赖集团斗争的主动权。全市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案件,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公共安全感连续7年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前列,呈现出团结和睦、稳定和谐的新气象。


资料图为拉萨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跳锅庄。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过去5年,拉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人均接近9万元,居西藏全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保持10%以上增速,分别达到4.36万元和1.83万元,居西藏全区前列,所有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全区首个综合保税区获批创建,首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运营。

  报告显示,过去5年,拉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稳居全中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河湖水质达标率100%,南北山造林、“绿色围城”、城市水系改造提升惠及全民。北京、江苏两省市陆续选派干部人才869名、落实资金37.8亿元、实施项目476个援助拉萨。

  “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全面长期稳定,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严金海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更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不断提高,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加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8%以上增速,突破千亿元大关。

  他还指出,今后5年,拉萨市必须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向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新阶段迈进。同时,面向国际,建设好国际文化旅游城市、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中心节点,提升拉萨枢纽辐射能力和航空口岸功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