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预防监督与综合治理“两手抓 两手硬”

发布时间:2021-11-25 14:08:00来源: 西藏日报

  多年来,拉萨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培树了绿色发展理念,为群众打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建设生态拉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该站始终坚持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两手抓,两手硬”,全市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遏制。

  “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1.03亿余元,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8.53平方公里,明显改善了该区域的生态环境,提高了拉萨市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经济收入。

  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为原则的生态补偿机制,拉萨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对全市范围内涉及水利、交通、矿产、市政、电力等开发建设项目代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谁审批谁征收的原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加大下发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通知及催缴通知力度,“十三五”期间,共下发水土保持征收通知458个,下发催缴通知315个,水土保持补偿费共计征收3223.288万元。

  此外,拉萨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把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放在工作重中之重,每年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标语等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在活动中发放宣传册及公众告知书。开展进党校、进学校、进村庄、进工地“四进”宣传活动,“十三五”期间,进学校宣传4次、进村庄宣传19次、进工地宣传49次,发放宣传手册330册、公众告知书421份。利用公益性广告牌加大版面宣传力度,做到版面宣传内容半年更换一次。

  据了解,2007年4月18日,经拉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了拉萨市水土保持监测站,隶属于拉萨市水利局。自机构成立以来,建立了水利、发改、国土、住建等多部门联系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拉萨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工作,实现技术审查和方案审批分离,提高评审质量,确保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该站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责任追究,着力提升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拉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