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那曲市索县打好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生态修复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1-25 14:15:00来源: 西藏日报

  水土流失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水土资源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那曲市索县多举措加强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并结合实际以乡镇为重点,积极推广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索县组派水保工作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六进”活动。在“六进”宣讲过程中,水保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携带宣传图册和法律读本,深入政府机关、学校、村居、寺庙、工地、企业等,在课堂、田间地头和项目工地向广大群众讲解水土保持知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水土保持法治意识,促进群众主动在生产生活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防止水土流失。

  索县在加大各族干部群众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讲教育的同时,积极向各类生产建设单位讲解水土流失带来的危害和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义务、责任,同时,教育引导相关单位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做好水土流失防护,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加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力度,通过编制的水土保持方案来指导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做好相应的水土保持防护措施,以此来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和加大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技术服务与指导;做好区域水土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调配工作,并对建筑弃渣的综合利用及调配、弃土场的设置和表土的循环利用,做到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在监督管理方面,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切实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索县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同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工作计划,为全面建成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 “十三五”时期,索县水土流失治理重点以乡镇为主,推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推广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提高水土流失生态综合治理能力,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共造林7578.45亩,栽植苗木575116株。2018年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造林项目,该项目是索县史上最庞大的一个造林项目,总面积为2517亩,总投资1486.3544万元,种植杨树、柳树、云杉、沙棘等共计206213株。同年,开展了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全县完成118个村、5522户、24131人植树128551株。荣布镇、亚拉镇、加勤乡等成活率达85%以上,江达乡、热瓦乡成活率达75%以上。2018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涉及荣布、亚拉、加勤等6个乡镇、17个行政村、21个作业区,造林面积2919.45亩,共栽植苗木240352株。2019年,开展了2018年森林抚育工程项目1万亩。2020年,索县自然资源局充分利用4月份索县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顺利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造林任务。

  索县境内大力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义务植树种植北京杨、新疆杨47000株,各乡镇积极踊跃参与植树造林活动。2021年,为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索县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等发放了北京杨、藏川杨10200余株;对2018年生态公益林建设重点区域造林项目进行了补植补造,共计补植苗木1.6万余株,同时,对2018年退耕还林项目进行了补植补造,共计补植苗木1万余株。

  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中,2018年,实施了索县若达乡生态修复工程,治理面积14.21平方公里。依靠科技手段加强遥感监管,发挥部门联动加强方案审批管理,有序提升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平,并拓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范围,营造了全民水保的良好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