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日喀则市定结县萨尔乡合隆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3 10:46: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日喀则定结县萨尔乡合隆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冰沙一体化综合治理,持续做好生态村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全村生态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切实引领农牧民群众在新的征程上共建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组织引领聚合力,锐意进取育新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合隆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村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效应,以苗圃合作社发展为切入点,结合全村实际,因地制宜,运用“党支部引导+党小组+党员+群众”模式,探索开展党小组周五助力苗圃合作社、党员轮班助力苗圃合作社、联户网格单元周三助力苗圃合作社运营发展机制。

  充分发挥5个党小组、28名党员、5个联户网格单元力量,自力更生剪枝扦插育苗,为该村苗圃合作社培育种植树苗16万余株,试验苗1500余株,预估合作社收益达150万元,每户分红2.5万元,人均达6000余元。通过“党支部牵头、党小组带动、党员作示范、全村群众参与”的方式,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增收。

  干事创业当先锋,开拓创新开新局。合隆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冰沙一体化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合隆村生态村持续提质增效工作。合隆村党支部建立“一件事一积分、一活动一评价、一季度一考核、一年度一总结”制度,全村28名农牧民党员带头亮身份,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作表率,找准定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开展服务、发展、巡边护边等各项工作。该村常态化开展“党员一棵树、党小组一片林、支部党员林”建设,党员志愿“助孤、助困、助残、助留守”跑腿服务,截至目前,党员种植2000余棵党员树,各党小组种植2亩连片林,建成支部党员林3亩。

  今年以来,乡包村干部、科技特派员、种植能手先后为60户100余人开展种植技能培训9次,指导联户单元种植蔬菜11种,受益群众达220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孤、困、残、留守人员受托办理各类事务35件。通过小载体撬动大党建,推动大发展大规范,进一步促进合隆村党员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履职尽责作表率,干群协力谋新篇。乡包村干部、驻村派驻单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参与合隆村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提质增效工作。依托党员“三包”机制,凝聚合力,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深入实地等方式,了解每位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先后为农牧民群众解决急事难事11件。

  同时,建立由党员干部牵头、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的区域环境卫生整治队,引导群众主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坚决杜绝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真正做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新格局,有效确保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切实让合隆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村庄更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