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高原藏乡青海尖扎:易地搬迁“安身”又“安心”

发布时间:2022-02-18 16: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年,仅德吉村的“光伏银行”,就帮村里搬迁户每户增加了5000余元的收入,全村251户,收入共计120余万元——这是德吉村“光伏银行”的2021年度“成绩单”。

  说起高原藏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德吉村,其在青海诸多易地扶贫搬迁村落中,属于佼佼者。

  2016年9月,尖扎县开始将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7个乡镇30个村的农牧户251户946人,易地扶贫搬迁至地理位置优越的黄河岸边,取名德吉(藏语,意为幸福)村。

  为何要搬迁?

  居住在如今的德吉村的藏族汉子下吾端智就是例证。跟祖辈一样,他曾过着半农半牧的日子,种地,靠天吃饭,一年也打不下多少粮;喝水,靠人背,一个来回得两三个小时。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怎么办?尖扎提出,山上问题,山下解决。

  山下如何解决?能否稳得住?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尖扎县深挖优势潜力、整合生产要素,积极探索以乡村旅游为龙头,特色农业、文化、光伏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实现搬迁民众稳得住、能致富,做到“安身”又“安心”。

  如今,尖扎县利用丰富的光照资源,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德吉村251户搬迁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并接入电网。2021年,每户搬迁户实现了5000余元的光伏收入,全村251户收入共计120余万元。

  而为了聚焦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区域自主“造血”,尖扎县规划建设独具民族风格的藏式住宅,实施休闲广场、民俗风情园、水上游乐码头、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等文化旅游后续产业项目。

  此外,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当地积极引导和扶持民众创办以苗木、藏茶种植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观光农业园,就地吸纳120名安置民众入社,年人均增收可达7000元。

  谋生手段单一、技术能力欠缺、发展意识不强——解决易地搬迁民众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近年来,尖扎县开展农家乐经营等切合搬迁民众实际、符合市场需求的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就业能力。特别是动员搬迁民众,在自家农家乐和村里美食广场上,经营土烧馍、酸奶、糌粑、酿皮等当地特色饮食,逐步打造出“品地方美食,住藏式民宅,游黄河风光”的旅游发展模式。

  生态公益性管护员、景区保安、光伏管理员……村里的这些岗位,直接解决就业达上百人。

  2019年到2021年,德吉村旅游综合收入从60万元增加到293万元,农户分红从25.1万元增至50.2万元,村集体经济分红从3万元增至45万。大家伙说,靠山靠水靠旅游,真正让安置民众捧上了金饭碗。

  “民族团结进步·五彩神箭杯”搏击格斗争霸赛、全球海拔最高的国际铁人三项挑战赛……目前,借力各类活动,德吉村不断打造景点品牌形象,提升德吉景区知名度,开拓安置民众思路眼界,并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