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高原秘境歌“飞翔” “鸟巢”上空尽欢腾

发布时间:2022-02-21 09:21:00来源: 光明日报

  “飞,飞吧,若不飞翔,生命将会流逝;若不飞翔,梦想将会破灭。展开自由的翅膀,带着神奇的梦想……”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伴随着《Fly》清澈空灵而富有节奏感的旋律,身着藏族元素服装的人们翩翩起舞,寓意着各民族兄弟姐妹在此欢聚一堂、欢歌热舞,喜迎冬奥。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在开幕式现场,除了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冰立方“破冰”成为冰雪五环、小萌娃滑雪等场景火遍全网外,还有一首歌圈粉无数,它就是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的藏族说唱组合ANU的《Fly》。

  开幕仪式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进式广场舞表演用热情铺满整个“鸟巢”,来自北京、石家庄、张家口三个城市的1365名群众伴着精心挑选的24首乐曲载歌载舞,表达中国老百姓对冬奥会的期待。《Fly》就是其中一首。

  “《Fly》这首歌很燃很正能量,从ANU组合出道我就一直关注着他们,没想到在冬奥会开幕式的现场能听到他们的歌,我一定要发个朋友圈!”来自宁夏的回族小伙马杰在现场观看演出后难掩心中的惊喜。

  ANU组合由90后藏族歌手宫巴和巴雅组成。ANU从藏文音译而来,意为“少年”。宫巴和巴雅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ANU表达了他们对音乐的态度——希望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可以一直那么“少年”。

  “作为玉树人,能在冬奥会上听到这首熟悉的歌曲,我们全家一下子沸腾了!”尕松成林说,在电视机前听到这首歌时,全家顿时“炸开了锅”,挥舞着国旗,高喊着加油!

  《Fly》的创作以民族为根源,伴随着清脆的藏语男声,节奏感十足且极具辨识度,打破了大众对藏语歌曲的传统印象,让人仿佛身临高山之巅。“如果想追寻自己最美的微笑,如果想追寻最真实的自己,飞,飞吧”等歌词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相通相融,这首讲述梦想和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歌曲让流行音乐、藏族音乐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融合,这也是这首歌出圈的关键所在。

  ANU组合的家乡囊谦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是三江源保护区的一颗明珠,有着“高原秘境”的美誉。这里流传着一句话:康巴人能走路就会跳舞,能说话就会唱歌。相信通过这首“飞翔”在冬奥会开幕式上的《Fly》,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囊谦、爱上囊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