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增加空气湿度为春播创造良好条件 拉萨这两场降雪有人工增雪的功劳

发布时间:2022-02-25 09:46:00来源: 西藏商报


作业现场。图由受访者提供

  还记得前几天拉萨下的那两场雪吗?洁白舞动的雪花,将古城拉萨打扮得分外妖娆,空气湿度也随之增高。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了解到,2月5日和2月20日的两场降雪,均为自然降雪再加上人工增雪。人工增雪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人工增雪?一起听听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高级工程师加勇次成的解答。

  为何要人工增雪

  听专业人士气象科普

  什么是人工增雪?“通过人工干预,在达到一定水汽条件下,通过向云中播撒催化剂的方式,使降水量增加的作业。”加勇次成说,人工增雪与人工增雨工作原理相似。简单地说天空中的云是否下雨雪,不仅仅取决于云中水汽的含量,同时还取决于云中供水汽凝结的凝结核的多少。即使云中水汽含量特别大,若没有或仅有少量的凝结核,水汽是不会充分凝结的,也不能充分地降落,因此,人工增雪就是向具备水汽饱和度的云中播撒人工凝结核,以此增大降雪量。

  比如说,一个吸了水的海绵,无外力条件下它会慢慢滴水,如果我们用手挤它,就会增加它的滴水量。人影作业就相当于那只无形的手,它是通过播撒催化剂给云体加力,在云体内的水汽不断得到凝结核的供应和补充,水滴(冰晶)增多和越长越大,最后达到空气再也托不住它时,便从云中降落到地面,这就是人工增雨(雪)的功劳。

  人工增雪有什么好处?加勇次成介绍,人工增雪可以净化空气,增加空气湿度缓解干燥,改善土壤墒情并为春播生产提供良好条件,同时还能改善生态环境等。

  别误会人工增雪

  前提是有降雪的天气条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听到一种说法:“这是人工降雪吗?”其实,这是对人工增雪的认识误区。因为人工增雪并不能“凭空”进行,而是必须满足一系列特定的气象条件后,才能达成。也就是说,人工增雨(雪)等一系列人影作业是根据气象部门通过卫星、雷达等探测数据和天气预报进行的。

  “雪不是想下就下,我们的工作也没那么神奇。首先,该区域要达到足够的水汽条件;其次,刚好有影响降雪的天气系统过境。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通过人工干预,让雪量增多,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加勇次成说,“增”和“降”,虽然是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

  人影工作有其特殊性,那就是突发。往往是一个指令,全组人员就要立即出发。这对加勇次成和同事们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经过选址确保地面安全、做好作业前期准备、完成弹药安装、空域申报确保空中安全、观云测天、科学预判等一系列规范环节,直至成功向云里播撒催化剂,一次完整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才算完成,整个过程常常耗时整个通宵。“预判和等待有利的天气过程是最难的!”有时候,也会成为一场“空等”,天有不测风云,气象变化有时还真难说得清楚呢!

  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助力抗旱防火促春耕

  由于特殊的职业需求,人影工作者总是时刻待命,说走就走,或顾不上家庭,或缺席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或失约于朋友的邀请,这是他们的无奈。然而,就像加勇次成说的那样:“自从朋友们知道我是干这个的,大家就多了一些理解,家里人更会理解 。”在2020年4月林芝发生火情时,保质保量完成增雨作业的索朗旺堆第一次接受消防官兵的军礼。“当时,我觉得干这份工作,值了!”索朗旺堆的职业成就感在那一刻油然而生。

  索朗旺堆清晰地记得,每次作业完成返程时伴随着降雪,气温也比来时低了很多,但是他的内心是踏实的,也是温暖的,因为他又成功完成了一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任务。有人夸张地说人影工作者是“呼风唤雨”的人,其实,他们只是万千气象工作者中的一员,用精湛的技术耕云播雨,为广大市民奉上一个“瑞雪兆丰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