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江南花”绽放柴达木盆地 成乡村振兴“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03-04 10: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通过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的帮助,引育试种的杭白菊如今也在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都兰县绽放,长势喜人。

  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人员日前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都兰县以东西部协作为引擎,将杭白菊引育到都兰县农业乡镇,培育新型经济增长点。

  基于杭白菊耐寒耐干喜光照的生长优势,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2020年争取到浙江嘉兴、桐乡市县两级的支持,并达成援建意向。随后浙江省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向都兰县赠送2万株优质杭白菊种苗,跨越2500多公里顺利空运抵达都兰。

  由于桐乡和都兰无论在气候条件还是土壤土质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天气、水质、光照等每一个微乎其微的要素都会成为影响杭白菊长势的重要因素,为此,嘉兴桐乡市专门派遣了农业技术专家就栽种间隔、灌水频率、病虫害防治、采摘技巧等开展了现场种植培训、技术指导与服务,还经常与试种单位都兰县玉鑫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云连线”,第一时间解决难题。

  2020年9月,第一朵杭白菊在都兰县察汗乌苏镇绽放,长势喜人。


图为技术专家现场开展技术培训。 莫佳寅 摄

  都兰县玉鑫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说:“之前以为这‘江南花’会比较娇贵,在我们高海拔地区存活不下去,没想到不仅活了,产量也比预期要好得多,杭白菊的试种成功也为我们打通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2020年是都兰县种植杭白菊的第一年,尽管试种成功,但因两地气候环境、自然条件等差异,以及种植经验不足,杭白菊的产量较预期还有很大差距。经过工作组的检测分析,发现高原种植杭白菊总黄酮含量高于平原种植杭白菊的总黄酮含量,而杭白菊黄酮类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降血压、抗病毒等作用。

  在发掘了高原种植杭白菊的潜在发展空间后,工作组在2020年试种规模的基础上,再扩大种植规模。

  “我们争取到桐乡市捐赠的价值30万元的种苗,在2020年试种的玉鑫农机服务合作社和巴隆乡丰海枸杞公司150亩有机地块引种了75万株菊苗,并以援青资金按每亩2000元进行补贴。”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人员说,2021年9月,都兰县香日德镇柴兴村试种的杭白菊也顺利开花。

  “近几年,柴兴村在村级产业发展上大胆探索,同时在浙江援青工作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柴兴村的杭白菊‘冒出了头’,这也意味着香日德镇正式开启了杭白菊的种植之路。”都兰县香日德镇柴兴村党支部书记包太燕说,“我们将于今年4月份左右继续种植,今年将逐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杭白菊为全村打开新的致富大门。”

  为了拓宽杭白菊的销售渠道,都兰县官方坚持将种植的杭白菊做到“本地化”“特色化”,将销售路径由单品销售向品类销售转变,还借助都兰县枸杞产业链的独特优势,将杭白菊与枸杞完美搭配嫁接,以茶饮品类搭配创新销售模式,实现产值的快速提升。

  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人员表示,未来将继续紧扣全县产业发展优势,同时借助良好的外部环境,再扩大杭白菊种植规模,坚持以产业优势带动引领乡村振兴快速发展,当好全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引路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