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为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凝智聚力

发布时间:2022-03-08 11:07:00来源: 青海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站在新起点,如何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成为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

  孔庆菊代表认为,一直以来,青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要求,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倾力打造三江源及祁连山国家公园靓丽名片,并启动了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的重要实践。青海湖是国际重要湿地,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明珠”“青海的眼睛”。今年,我将建议国家和相关部委对青海湖国家公园的建设给予重点支持,把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样板、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典范、科学研究的高地、国家公园生态体验与环境教育示范基地、人地关系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成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具体实践,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张周平委员说,青海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我国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党中央十分关心青海的发展和稳定,青海省委省政府不负重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担负起“最大责任”,加快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扎扎实实地保护生态环境,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使青海的生态保护取得了显著成就,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维系亚洲水生态安全和全球气候生态作出了巨大贡献。下一步,建议从顶层设计上改革国家分水方案,增加青海源区的用水指标,扩大沿黄流域、湟水河流域的水土流失、国土绿化等重大项目治理覆盖面,根据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将青海设立为国家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省,实现生态保护者与生态受益者良性互动,体现生态保护的公平性。

  李青委员说,我们始终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省之大要”,更是“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省上已专门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这是政治责任,更是民生担当,各项任务正在扎实推进。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落实,坚决扛起源头责任、展现干流担当;全面完成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全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结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