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湖湖东地区首次发现荒漠猫

发布时间:2022-04-06 11: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湖湖东地区首次发现荒漠猫
图为此次发现的荒漠猫。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2日,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日前,青海湖景区管理局二郎剑分局巡查监测人员在湖东地区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

  荒漠猫是中国唯一一种特有的猫科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EN)物种。荒漠猫在中国数量稀少,主要在夜间和晨昏活动,经常在人类发现之前避开或利用其保护色不被人类发现,观察和研究难度极大,分布密度低,对其生活史所知甚少,只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周边省区,栖息在海拔2800米至4000米的干草原、荒漠、高山草甸、高山灌丛等地带,能大量消灭鼠类,有益于农、林、牧业。

  记者了解到,3月31日,巡护监测人员在青海湖畔湖东地区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只罕见的动物,其体征像猫,但个头比猫大,尾巴漂亮相对比猫尾长。为保证其不被惊扰,巡查员只拍摄到其背面照片,其尾端黑色半环、耳尖棕色长毛,经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鉴定后,确定其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发现荒漠猫,充分表明该地区生态环境良好,食物链充足,加强生态保护对维护生物多样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青海湖南岸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环湖东路地区周边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逐渐减少,湿地面积大幅增加,植被覆盖率逐年提升,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使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周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不断增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新征程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那曲市锚定全面实现“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奋斗目标,打造“建设长治久安示范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固边兴边富民示范市”战略任务。[详细]
  • 青海湖湖东地区首次发现荒漠猫

    2日,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日前,青海湖景区管理局二郎剑分局巡查监测人员在湖东地区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 [详细]
  • 青海龙羊峡景区将于4月1日正式开园

    青海龙羊峡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镇,属于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现投入运营的子景区有黄河大峡谷、龙羊大峡谷、龙羊湖、土林地质公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