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柴达木盆地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至143种

发布时间:2022-04-11 17: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柴达木盆地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至143种
图为天鹅群在湖中游荡。 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记者11日从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获悉,地处柴达木盆地的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至143种。


图为天鹅群在湖中戏水。 戴永峰 摄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

  据介绍,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日前协同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历时6天完成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的鸟类监测工作。此次监测共记录鸟类63种7100余只,隶属13目27科,其中黑颈鹤33只,大天鹅145只,大白鹭210余只。其中调查新增鸟类3种,分别为小天鹅、石雀、家麻雀;目前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加到143种。


图为天鹅群在湖中展翅。 戴永峰 摄

  同时,此次调查记录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分别为黑颈鹤、胡兀鹫、秃鹫和白尾海雕;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分别为小天鹅、大天鹅、灰鹤、白尾鹞、大鵟、长耳鸮、红隼和黑尾地鸦。


图为天鹅群在湖中觅食。 戴永峰 摄

  此次鸟类调查人员表示,小天鹅隶属于雁形目鸭科,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雌雄相似;喙黑色,喙基黄色,但不超过鼻孔。似大天鹅,但体型稍小,颈部和喙略短,喙基黄色区域比大天鹅小。北方为旅鸟,华南地区为冬候鸟。主要栖息于水草或芦苇丰富的开阔水域,主要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和种子为食,偶吃软体动物和昆虫记小鱼。此次只记录到1只,与大天鹅一起在觅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