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湿地面积达652.9万公顷

发布时间:2022-06-07 09:38: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鲁湿地。文/图 记者 王静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湿地保护走向法治化轨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分为总则、湿地资源管理、湿地保护与利用、湿地修复、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共7章65条。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截至目前,西藏湿地面积达652.9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西藏持续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其中国家湿地公园达22处。

  长住拉萨的小伙伴都知道,拉萨市西北有一片湿地,湿地总面积1220公顷。拉鲁湿地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被誉为拉萨的“大氧吧”,有“拉萨之肺”“天然氧吧”之称。

  为提高广大市民群众保护湿地意识,近日,自治区、拉萨市林草局和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拉鲁湿地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拿着夹子、塑料袋等,沿着巡护步道,边走边捡拾步道上的树叶、枯枝,并向在拉鲁湿地游览的市民群众发放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湿地保护工作,争做保护湿地的先行者、守护者、监督者、宣传者。

  “走进拉鲁湿地,生机勃勃的盎然绿意、层次分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远处,布达拉宫美轮美奂。近处,成群的候鸟在水中玩耍嬉戏、在蓝天白云下飞翔。”市民王芳说,“每天下午都会和家人一起来拉鲁湿地散散步,并欣赏怡人的景色。今天的宣传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以后也会随时提醒身边的人,保护湿地,文明游览。”

  拉鲁湿地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对拉萨这个高原城市在调节气候、补充氧气、涵养水源、蓄水防洪、平衡地下水、固定二氧化碳指标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素有“拉萨之肺”的美称。

  “2000年以来,共投入约9.6亿元,实施拉鲁湿地一期、二期、三期保护工程和“三渠一河”整治工程,包括清淤、对边坡进行全面防渗并建设生态护坡,建成进水枢纽、沉砂池等,增强补水功能,恢复了东北角因缺水沙化的湿地386亩等。”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说道。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拉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气候调节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成了拉萨市民的“天然氧吧”。从2019年开始,每年植物返青,拉鲁湿地都会对外开放,市民和游客漫步在巡护步道上远眺布达拉宫,近赏鸟翔鱼游、看水波荡漾,将拉鲁湿地之美尽收眼底,拉鲁湿地也成了大家休闲赏景、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首选之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