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河增殖放流 215万尾西藏特有鱼苗

发布时间:2022-07-15 10:36: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改善拉萨河水域渔业资源状况,维护高原水域生态安全,促进西藏特有鱼类资源可持续发展,近日,“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2年西藏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暨放流知识科普活动在拉萨河畔举行。这是西藏推动渔业资源恢复和保护的重大行动,是保持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雅鲁藏布江、拉萨河流等天然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公益组织及个人力量多方位、多渠道宣传科学放生的重要理念,助推西藏渔业资源养护进程。实施生物资源的增殖放流,是水生生物资源恢复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边巴卓玛说:“截至今年,我们已经连续13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这对西藏土著鱼类资源恢复以及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金林介绍,此次放流的鱼苗均为拉萨河捕捞的野生鲫鱼,通过人工繁殖、培育获得的土著鱼苗。“3月开始,我们从拉萨河捕捞野生亲鱼,通过人工繁育,经过3个多月的鱼苗培育,才将鱼苗培育成大于等于2.5公分左右的小鱼苗。”王金林说。

  此次活动,在放流到拉萨河中的215万尾鱼中,有3种鱼类、共72万尾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别是拉萨裂腹鱼、尖裸鲤和巨须裂腹鱼。这些鱼类可发挥生物治水、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有效改善拉萨河水质,并与其他水生生物结构之间形成平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