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及监测结果通过认可

发布时间:2022-07-15 11: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祁连山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及监测结果通过认可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一角。(资料图)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记者14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祁连山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及监测结果通过专家咨询认可。

  2020年8月,媒体报道称,青海一公司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此事引起多方关注。事发当月,青海省官方启动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据介绍,为提升祁连山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水平,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原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林业大学、青海大学等部门的权威专家学者日前在组织召开了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及监测结果专家咨询会,对《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2020-2023年)》和近年生态环境监测结果进行了把脉问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总体方案(2020-2023年)》总体符合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生态监测组各成员单位均按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完成了2020-2021年度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详实可靠,监测结果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阶段性成效。

  同时,专家对各专项监测在点位布设、指标完善、监测数据整合、报告编制方面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木里矿区生态监测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司文轩此前表示,2021年,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落实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分工任务,落实木里矿区生态修复措施,还组织实施布哈河流域(天峻县区段)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三河源”多索曲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与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工程等8个项目。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达到第二阶段“两年见绿出形象”的目标,生态系统向良性方向转变,自我恢复能力呈现向好趋势。

  祁连山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地区,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