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全面创A”引领钢铁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11:03:00来源: 河北日报

  “全面创A”引领钢铁企业绿色发展

  ——河北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

  钢铁行业是河北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在已完成12家钢铁企业创A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实现河北省钢铁企业全面创A。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钢铁企业全面创A,创出的是发展新空间,提升的是核心竞争力,必将引领全省工业企业深度减排、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动能。

  典型示范,环保A级企业树立行业绿色标杆

  颗粒物2.0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0.8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4.24毫克/立方米。7月9日16时,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智能化生产环保调度中心,在线监测排放数据实时显示。

  这组数据令人震撼。它不仅远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更达到了河北制定的更加严格的超低排放地方标准。

  流程再造,清洁生产。2018年,首钢迁钢探索全工序超低排放。原料燃料与固废物资全部入仓入棚封闭运行,钢渣、粉煤灰等固废利用和处置率接近100%,24小时实时监控厂区2728个无组织排放点,数据一旦达到限值,系统会自动报警……

  据首钢迁钢环保部部长程华介绍,近些年,首钢迁钢共投入20多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治理70多项。2020年,公司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成为全国钢铁行业首家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的企业。

  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是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实行差异化管控的重要依据。2019年以来,河北对包括钢铁在内的50个重点行业,根据有组织排放水平、无组织排放水平、运输方式等多项指标进行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管理。

  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绩效分级分为A级、B(含B-)级、C级、D级等级别,A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可以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不停、不限;B级、C级、D级企业依照绩效级别按比例采取限、停产措施减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钢铁企业工业流程长、产污环节多。企业要想达到环保绩效A级,必须确保全流程、所有生产环节每月至少95%以上时段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满足超低排放标准。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通过环保改造,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钱鹏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已有12家钢铁企业成功创A,其中,长流程钢铁企业9家,占全国总数的69%。在绩效分级制度的正向激励下,一个个昔日“排污大户”变成了现在的“治污先锋”。

  厂区不见烟囱冒烟,车间不见灰尘,草地树荫间造型各异的钢铁雕塑鳞次栉比。这里是邢台德龙钢铁厂区,也是一家4A级旅游景区。

  “此情此景,谁能想到由于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我们曾经一年限产天数多达一半以上,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痛定思痛,企业开始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德龙钢铁环保部部长金振家感慨地说。

  坚持环保投入不设上限。2014年至今,德龙钢铁累计投资33.99亿元,以最高标准、最全工序实施了100项环保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项目,实现了零扬尘、烟气“近零”排放。2020年11月,德龙钢铁成为河北第一家民营长流程钢铁A级企业。

  环保治理投入带来了回报:成为A级企业后,德龙钢铁生产稳定,成本降低,利润提升,发展空间更大了;通过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减排的同时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河北省12家环保绩效A级钢铁企业,不仅自身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还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行业树立了环保标杆,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调动了全省钢铁企业创A的积极性、主动性。”钱鹏说。

  全面对标,非A级企业争当环保“优等生”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在河钢石钢新区原料库门口,满载废钢的货车在验质员的组织下有序卸货。“为保证生产,这里每天会迎来六七千吨的废钢。”河钢石钢新区环保部部长李琛东说。

  全面对标环保绩效A级标准,河钢石钢利用搬迁改造的契机,在新区规划设计之初,就立足于打造世界钢铁行业绿色清洁生产标杆,将超前的环保理念和技术融入整个生产流程。

  采用全废钢电炉冶炼短流程生产工艺;消纳城市中水,动力能源采用电和天然气,冶炼过程更加低碳环保;打造绿色物流系统,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最大限度实施“公转铁”……相比老厂区,石钢新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物料运输量降低70%,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污水零排放。

  “4月份,新区通过专家验收,成为全国第一家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的纯废钢短流程钢铁企业。我们全面对照生态环境部绩效评级指南短流程钢铁企业9个方面、33项标准要求,逐项对标对表,各项指标已全部符合A级企业标准,目前进入评审程序。”李琛东说。

  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钢铁是河北支柱产业,但“一钢独大”的结构,也曾有产业失衡、污染物排放多的弊病。

  来自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省未实现创A的钢铁企业有50家,其中B(含B-)级16家,C级31家,D级3家。这些企业普遍存在无组织排放治理不到位、清洁运输比例不高、环保精细化管理水平低等突出环保短板。通过全面创A,激励企业对标国家行业标准,加大环保治理投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补齐全省钢铁行业环保治理短板,实现提档升级。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邀请专家驻厂指导,升级改造环保治理工艺设施……今年,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把创A放在工作首位,成立了环保创A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实施方案,采用销号方式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推进。

  “2021年以来,我们完成环保投资19.7亿元。6月8日,经专家组现场核查,公司各项指标均满足A类企业绩效分级指标要求。”瑞丰钢铁公司副总经理么占坤说。

  扎实推进钢铁企业创A工作。《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明确,除6家企业破产或被兼并重组外,其余44家钢铁企业创A时间为:2022年9家、2023年25家、2024年10家。并从有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无组织排放系统治理、清洁运输创新改造、企业搬迁重组等方面提出目标路径,钢铁企业创A有了明晰的时间表、路线图。

  在河北,一个个创A故事正在精彩演绎,一座座绿色钢厂正在相继涌现。全省钢铁企业争当环保“优等生”,共同打造河北绿色钢铁品牌。

  全面创A,助推全省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高水平专家开展巡回指导,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企业加强污染治理项目谋划储备,加大中央和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搭建装备技术推广、交流平台,推动先进理念、经验、技术共享共用……

  推进钢铁企业创A,政府引导推动和企业自主提升须同时发力。

  河北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开展精准帮扶指导,建立健全政企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钢铁企业按时限、按标准推进创A工作落地落实。

  政策激励,扶优培强。《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钢铁企业,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对高出比例20%以内的企业实施一般性激励政策,给予半年整改期限;对高出20%及以上的企业实施重点激励政策,给予1年整改期限。

  市场驱动,激发动力。建立富余排污权储备交易机制。及时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污权确权,鼓励企业将超低排放改造等治理措施形成的富余排污权投放市场获取收益,实现排污权科学高效流转,激发排污单位自主减排动力。

  “经初步测算,钢铁行业全面创A后,可减少污染物排放30%以上,为全省工业减排贡献12%以上,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将实现从应急管理模式向常态化管理模式的根本性转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说,不仅如此,钢铁企业加快升级改造、转型发展,必将推动品种结构高端化、空间布局合理化、生产过程绿色化、经营管理数字化,带动全行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双提升,进一步巩固强化河北省钢铁行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竞争优势。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针对的主要是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而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钢铁业仍要落实好新任务——降碳。这必将会推动钢铁行业发展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

  河北不少钢铁企业已行动起来:河钢在业内率先发布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首钢迁钢成立低碳管理中心,构建低碳管理体系,研发节能减碳技术……

  “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河北将以钢铁意志做好节能降污的‘减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做好绿色低碳的‘加法’,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加快推进钢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未来,钢铁业步履将更加坚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李晋宇表示。(记者贾楠、马朝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