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弘扬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山南

发布时间:2022-07-26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条例》颁布施行后,山南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形成了以下主要做法。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对《条例》进行学习领会,今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加大生态文明创建力度,全市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实施了《西藏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25)》等系列规划和《着力推进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的实施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性文件、责任清单。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去年3月创新制定了“十四五”时期人大工作五年规划要点,今年4月制定的市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中生态环保方面的占比都高。

  山南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农牧业、特色产业、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等的深入发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山南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隆子县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已累计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7个、生态乡(镇)73个、生态村(居)518个。深入实施雅江流域、隆子河流域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工程建设。

  目前,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即将二审《山南市沙棘林保护条例》,由山南市牵头组织、涉雅江4市一体推进的《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共同立法,也已起草完成条例草案。山南市“一江一湖一树”保护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

  今年以“抓好环保整改,守护碧水蓝天”为主题的“雅砻环保行”,紧扣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和环保督察、森林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聚焦发力,查找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上一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开展满意度测评,不断加大监督力度。

  2021年,在全市人大系统组织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山南”主题活动,3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美化城乡环境监督检查活动,深入开展以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与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为主要内容的代表视察活动,开展垃圾清运、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和文明村(居)、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条例》,扎实抓好生态环保法规制度供给,不断提升生态环保监督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为推动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作出人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