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成为山南环保治污监管“助攻手”

发布时间:2022-07-08 10:03: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为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创新环境执法取证手段,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和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的帮扶援助下,日前,山南市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及环保监测终端开始试运行,该市12个县(区)32家排污单位全部接入监管平台,有效实现了远程监控下的治污用电监测监管。

  该监管平台以山南生态环保工作实际需求为出发,通过“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模式,监测污染型企业治污设备的用电量,判断治污设备是否正常工作,助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该平台能够从治污设施用电入手,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实时、全面、精准的优势,实现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状态全天候、全过程监控,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数据支撑,有效解决当前山南市现有环保数据不全面、监管方式粗放、人海战术效率低下、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同时,通过该平台创新执法手段,将以往的被动执法变成现在的主动、精准、实时监管,有效倒逼排污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职责,将“不敢污、不会污、不能污”的意识贯穿生产全过程。

  下一步,山南市将坚持以环境治理效果为导向,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领域监管的作用,以用促建、边用边建,拓展运用范围,逐步开启执法监管新模式,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