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藏科考:玛不错和嘎拉错“分家”剧变因何成谜?

发布时间:2022-08-03 10: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大大小小湖泊在沧海桑田的历史演化中如何分分合合,备受学界关注。西藏自治区康马县境内玛不错和嘎拉错古代是一个面积约190平方公里的大湖,但现在已是“自立门户”的两个高原湖泊,且水面大幅缩小——玛不错仅为2平方公里的封闭小湖泊,嘎拉错则已基本干涸,只剩些许沼泽。

  玛不错和嘎拉错何时是合体的大湖?何时开始分家“自立门户”?又因何导致湖泊水面剧降?执行2022年夏季科考任务的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分队,近日来到玛不错和嘎拉错开展“青藏高原人地关系综合考察”工作。

  科考队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帅博士在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海拔超过4400米的玛不错和嘎拉错湖盆内发育有完好的古湖岸线,是湖泊水位更高时形成的地貌单元,记录了湖泊古水位,为人们理解藏南地区湖泊变化规律提供了理想素材。古湖岸线的遥感解译表明,玛不错和嘎拉错古代曾是合为一体的大湖,面积最大可达190平方公里。

  目前的初步研究表明,大湖可能存在于1万多年前,大约在距今7000年至4000年间,原先一体的大湖一分为二成为玛不错和嘎拉错,后续两湖不断萎缩形成如今的面貌:玛不错和嘎拉错的湖盆分别像一个小碗和一个大盘子,紧挨在一起,被之间湖面更高时形成的砂堤隔开。

  他指出,近年来,青藏高原中北部内流区的湖泊不断扩张,但藏南湖泊呈缩小趋势,显示出独特的变化特征。其中,玛不错和嘎拉错位于藏南年楚河上游,水面萎缩后的现代玛不错是一处面积为2平方公里的封闭小湖泊,嘎拉错受到喜马拉雅山脉北坡冰川融水和上游过水湖多庆错的补给,存在地下径流,但地表水体近年来基本干涸。

  张帅透露,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古生态团队后续将开展更详细的古湖岸年代学研究和古水文分析,利用空间遥感影像解译、第四纪测年等先进技术,重建玛不错和嘎拉错古湖演化过程,以帮助理解藏南地区湖泊变化对气候变化和冰冻圈变化的响应规律。

  另据了解,2019年6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等组成的第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分队,在年楚河河源区调查时,还在玛不错和嘎拉错之间的砂堤上首次发现考古遗址,根据最小地名原则命名为玛不错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在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支持下,先后于2020年6月至7月和2021年7月至8月对玛不错遗址进行发掘,并对遗迹遗物开展系统整理和初步研究工作。

  玛不错遗址海拔4422米。初步研究显示,该遗址在距今4000年前后,是一处湖滨渔猎遗址,并且长年有人在此活动。从出土的陶器、骨器、石器组合看,玛不错遗址反映出的考古学文化特征有别于迄今所知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同时代其他考古学遗存,应是一种新的文化类型,或可称为“玛不错文化”,其相关遗存的发掘、研究等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