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藏铁路格拉段信号设备“升级换代”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4:00来源: 西藏商报

  雪域高原千里路,风吹日晒天路人;昼夜鏖战身自坚,心系天路护平安。近日,青藏高原天空澄碧、骄阳似火,晒得人汗珠直往下滚。青藏铁路安多站内人声鼎沸、机器轰鸣,近百余名作业人员顶着烈日,合力对站内的10组道岔、19架信号机、23组轨道电路以及室内的计算机联锁等信号设备进行除旧布新。

  青藏铁路格拉段道岔更换和信号系统改造工程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此次改造工程涉及唐古拉南站至拉萨西站28个站,新增LED信号机436架,新增站间计轴闭塞等设备。其中唐古拉南、扎加藏布等17个车站,106组CTS2道岔转辙设备更换为ZDJ9型道岔,新增17个站ADX型计算机联锁设备,新增17个站25HZ相敏轨道电路区段(正线及到发线叠加电码化)395组。”拉萨基础设施段副段长、施工负责人尼玛加布介绍道。

  随着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防护设置迅速到位,作业正式开始。在大型机器的轰鸣下,作业环节稳步推进。施工现场尘土飞扬,清道卸砟、拆旧机构、安装新设备、调试、填砟捣固……大家精确分工,各司其职,机器声、指挥声不绝于耳。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规程、规范、工序工艺、标准、计量、检验等基础知识的培训。审查了28个车站的信号平面布置图、电缆径路图、组合排列表及分线盘示意图、新建房屋的信号机械室平面布置图121张,同时积极推进与建设单位、设计院、施工单位密切沟通和协作,优化资源配置,打通现场梗阻,为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作业现场,一辆辆装载机倾泻而下的石砟扬起阵阵沙尘,作业人员的脸上、身上很快落满一层厚厚的尘土。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转瞬间脸上就会新添几道汗线,汗水也会不断地冒出工作服,很快就结成了一片又一片的汗渍,但作业分秒未停、忙而不乱。卸砟完毕,作业人员立即对新岔区进行起道、拨道和捣固,配合施工的电务人员开始对道岔进行调试,更换工作进入尾声。

  为高质量完成青藏铁路格拉段道岔更换和信号系统改造工程,格拉段施工小组办公室每天召开施工生产会和协调会,做好施工计划安排、组织协调等工作,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格拉段生产调度监控中心根据每天的施工计划、作业时间及影响范围,严格执行“行车不施工、施工不行车”的“天窗”制度,并认真抓好施工计划审核、开通条件确认、施工安全监控等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伴随着安多站最后一架信号机联锁试验顺利结束,青藏铁路安多站道岔更换和信号系统改造工程圆满完成。目前,羊八井站、昂嘎站、马乡站、古荣等车站已经完成道岔更换和信号设备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