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十年报批各类建设用地百万亩,完成45个县地质灾害评价

发布时间:2022-09-15 11: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十年报批各类建设用地百万亩,完成45个县地质灾害评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9月14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青海这十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专场新闻发布会。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罗保卫介绍,十年来,青海省自然资源部门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作用,累计报批各类建设用地103.7万亩,完成全省45个县(市、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评价工作,开展了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

图为青海黄河流域。(资料图) 李玉峰 摄

  图为青海黄河流域。(资料图) 李玉峰 摄

  罗保卫介绍,青海省改革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下达和配置方式,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用地前期工作,全力保障了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民生项目落地。十年来,累计报批各类建设用地103.7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0125宗、面积124.84万亩,实现成交价款908.86亿元,保障了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据悉,青海省自然资源部门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全省31698户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全省宅基地发证60.44万宗,发证率93.82%;联合省住建、税务等7部门印发《关于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累计解决并办理204个“问题小区”8.3万户住房不动产登记。

  罗保卫介绍,十年来,相继组织实施了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等一大批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86亿元,治理面积15.9万亩。

  据悉,青海省自然资源部门全力推进《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和调查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的目标任务,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80%。同时,会同两市两州10个县政府着重开展了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目前正在加强推进“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

  罗保卫说,青海近十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8401件,没收违法建筑62.36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49.83万平方米,收缴罚没款5.21亿元,处分1085人次;共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491件,没收非法采出的矿产品2.11万吨,没收违法所得586.88万元,收缴罚款1216.01万元。

  此外,青海全面完成全省45个县(市、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评价工作。“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投入治理资金82793万元,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00项;“十三五”以来,继续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3720.52万元,完成治理工程43项,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