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引黄济宁”工程获新进展 黄河干流龙羊峡水库或成水源

发布时间:2022-10-11 17: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黄河流域。(资料图·图文无关) 李玉峰 摄

  中新网记者9日从相关部门获悉,青海省引黄济宁工程目前连续获得最新进展。

  据悉,10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青海省引黄济宁工程取水许可,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

  黄河水利委员会认为,引黄济宁工程项目是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中明确的国家西部开发重大引调水工程,已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供水对象为西宁市市区、湟中及海东市平安、乐都、民和等5个县(区)的城镇生活、工业及湟水南岸灌溉等。工程建成后,与引大济湟工程相结合,可有效缓解青海省东部城市群、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缺水矛盾,对推进青海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水利委员会同意,引黄济宁工程以黄河干流龙羊峡水库地表水作为取水水源,2030年调取黄河水量4.80亿立方米,年耗用黄河水量2.96亿立方米;2040年调取黄河水量6.83亿立方米,年耗用黄河水量4.42亿立方米。

  9月,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青海省引黄济宁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批复》称,该项目建设总体符合《国家水安全战略规划(2019~2035)》等相关规划,基本满足《青海省湟水干流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及规划环评要求,并列入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但工程实施可能对水环境、生态等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远期水平年新增供水的耗黄指标存在不确定性、供水配置方案等还需要深入论证,我部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基于现阶段可研设计成果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应按照本批复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论证2040年引水规模、引水过程、配置方案的环境合理性,进行必要的优化,强化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切实减缓和控制工程建设的不利生态环境影响。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