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称多:警民联手救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

发布时间:2022-10-12 16: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2日从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获悉,日前,该队联合称多县尕朵乡党委政府、乡卫生院、兽医站医护人员以及当地民众,共同救助了一只受伤严重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目前,被救助的白唇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据介绍,日前,称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称多县尕朵乡党委政府称,该乡一位牧民在放牧途中发现,在尕朵境内细曲河畔,有一只前右腿受伤严重,倒地哀嚎的大型野生动物,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

  接警后,称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迅速组织警力赶往事发地。经民警现场勘查、辨认,发现此次受伤的鹿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是一只成年公鹿。

  随后,民辅警根据周围水流地势、泥土足迹及白唇鹿的伤情判断,该白唇鹿疑似被狼群追赶撕咬,并在过河时被河中巨石划伤,导致前右腿折断、胸口被撕烂缺肉,已失血过多,若不进行及时救治,将危及其生命。

  在救助现场,尕朵乡青年党员和民辅警不顾刺骨冰冷的河水与被湍急奔流冲走的危险,拿着绳子跳入河中,将白唇鹿捆绑于绳子上,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重达两百多斤的白唇鹿最终被拉上岸边,并紧急运往乡政府进行救治。

  “白唇鹿体型巨大,加上在野外长期生活使它对人类保有警惕性和攻击性,对其进行救治实际上是一件难度较大的事情。”称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告诉记者,但是因为白唇鹿伤情异常严重,必须立刻对它实施手术救援。

  最终,为避免白唇鹿伤口扩大感染,为保全其生命,只能将其前右腿进行截肢手术。目前,白唇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已安排专人对其进行后续治疗和临时性饲养。

  白唇鹿是中国特有鹿种,栖息地海拔在3000至5000米,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的高山草原地区,为典型高寒物种,该物种于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