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让“水管”更管用——林芝市察隅县松塔村驻村工作队为民保水小记

发布时间:2022-12-27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松塔村,地处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怒江畔,素有丙察察线“入藏第一村”称号,是一个以怒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村。为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林芝市水利局会同当地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通过修建供水保障工程,解决了全村30户144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松塔村村民生活实现从“水桶”到“水管”的进步。

  松塔村供水保障工程的引水渠道长度约150米。2022年下半年,供水渠道时常因为附近岩坡上附着的堆积物垮塌掉落而导致堵塞损毁,严重影响了工程的供水保证率。每每断水,松塔村村民都需要赶往4公里外的事发地疏通供水渠道,大大增加了维护供水的人力、物力成本。每到雨季,维护频次更是成倍增加。村民都期望在该段供水渠道的基础上继续加装盖板,改善供水工程运行条件,提升供水保证率。

  了解到村民遇到的困难后,林芝市水利局驻松塔村第十一批工作队立刻行动起来。得到驻村工作队的反馈后,林芝市水利局全力支持,林芝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成员吴名栈高级工程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开展援藏工作的出发点,从援藏经费中解决供水工程修缮提升所需资金,为提升松塔村供水工程质量发挥积极作用,解决了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切实让松塔村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