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利用率均突破90%

发布时间:2023-01-09 10: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6日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青海省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利用量、利用率呈逐年攀升趋势。2022年,青海西宁、海东、海北州、黄南州等市州的7个县(市、区)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更加有效提高了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各重点县综合利用率均突破90%。

  据悉,青海省秸秆产生量主要集中在西宁市和海东市,产生秸秆量大的农作物是马铃薯、油菜、小麦。综合地理气候、种植结构和畜牧业生产特点等因素,该省确定以饲料化和肥料化利用为秸秆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农业的主攻方向。统计显示,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9年至2021年,该省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由221万吨增至238万吨,利用量由178万吨增至213万吨,综合利用率由80%提高至89%。

  未来,该省将以基本实现全量化利用为目标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科普宣传,加快构建政府有效引导、市场主导推进、农民积极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