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奋力谱写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11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昌都市委书记龚会才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接受记者采访。

  “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以来,昌都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统筹谋划推进,集中时间精力,组织全市上下采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龚会才表示,昌都市制定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实施意见》,紧扣昌都改革发展稳定实情,按照必办、能办、可办的原则,逐一承接具体任务、逐个细化推进举措,以更实措施和更强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昌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龚会才介绍,昌都市着力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按照“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部署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相结合,与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注重把握政治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把握历史逻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注重把握实践逻辑,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同锚定“四件大事”主攻“四个创建”结合起来,以办好昌都自己事的实绩实效为全区大局工作增辉添彩。着力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编制实施昌都市创建“三区一高地(2022—2026年)”规划、《昌都市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茶马公路规划,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再上新台阶。

  就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如何加快推动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龚会才给出了答案。他介绍,下一步,昌都市将对标看齐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站在“国之大者、区之要情、市之重点”谋划推动新时代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踏石留印、真抓实干,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让藏东明珠更加闪耀。

  一是聚焦稳定大事。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首要任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为前提,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聚焦“五盯五防五稳”目标,落实“人、地、事、物、情、组织”管理,全面打牢重大斗争基础,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努力把昌都打造成平安和谐放心市、拱卫拉萨安全护城河。

  二是聚焦发展大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重要任务,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三是聚焦生态大事。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内在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强生态保护,深化环境治理,推进生态富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聚焦强边大事。把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大边疆、大边防”理念,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边防建设,服务强边大局,深化双拥创建,推进抵边搬迁,致力把昌都打造成强边大后方和战略支援保障基地,切实担负起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