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这是我想成为的样子”——回乡大学生马艾乃创业小记

谢筱纯 德吉桑姆 发布时间:2019-07-10 09:03:00来源: 西藏日报

  “眼前的湿是什么湿,你说的干是什么干”,自从上海开始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后,即使你的朋友圈里没有上海的朋友,每天也会被这股全民垃圾分类热的信息刷屏,被“你是什么垃圾”这样的问题“灵魂拷问”。

  “时不我待,垃圾分类,特别是餐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势在必行。”坐在记者对面的姑娘娇俏可人,却眉头紧锁地吐出这样一句严肃郑重的话语,让记者有些愣神。

  她说:“虽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但除了上海这样强制执行的城市外,其他地区的人们的行动力还较欠缺。我选择创业,一是想改变西藏粗放式处理垃圾的现状,二是想增强人们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意识。”这个大学毕业后回乡自主创业的姑娘名叫马艾乃,名字有些拗口,说的话却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家乡是西藏,垃圾是怎么处理的呢?当我脑海中第一次出现这个问题,然后发现西藏的垃圾处理,特别是餐厨垃圾处理,大部分还停留在填埋处理时,我决定回来,改变这一状况,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这就是我回乡创立西藏昊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用微生物菌剂处理餐厨垃圾,加工成生物有机肥技术的原因。”马艾乃这样解释自己创业的初衷。

  马艾乃告诉记者,在上海共康中学西藏班的三年,让她开拓了眼界;浙大的时光让她确立了人生的方向;在国外的交换经历使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做什么样的人?从在浙大上的第一节课开始,我就不断地反问自己这两个问题。”马艾乃接着说:“我是个理想主义者。守护家乡,实现人生价值则是我一辈子要追的梦。”

  如果浙大的两个问题是列车的双轨,为她的人生奠定了基础,那么从上海苏宁集团旗下的文创公司辞职、回乡自主创业则是她人生列车的车头,牵引着她朝梦想前进。

  其实马艾乃的家人并不赞同她创业的决定。“他们想让我考公务员,我爸妈都觉得一个女孩子安稳地过一辈子就好了。我的专业刚好是行政管理,考公务员也特别对口。”聊起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马艾乃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家人还没有转变的就业观念。

  “作为一个实干型的理想主义者,当创业这个想法在我脑内扎根后,我就着手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共康中学的校长,浙大的同学和在文创公司工作时遇到的志同道合的伙伴们,都给了我许多帮助,伴我一路成长。”马艾乃为了回乡创业,不断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四处奔波。父母看着她努力的样子,最终被打动,不再反对她的选择,并为她创立公司给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通过创业回馈社会、帮助他人让我感到很充实。虽然公司才成立,我的梦想还等着我去追逐、实现,但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公司的未来将更加美好。追梦的理想主义者,这是我想成为的样子。” 马艾乃眼中闪烁着灿烂而坚定的光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