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丹增平措 发布时间:2019-08-16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3日,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举办的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在西藏拉萨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班禅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精神家园和力量源泉,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旨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区党委关于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以美好生活为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激发青年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助力西藏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班禅表示,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促发展、共享成果,始终致力于发展西藏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和扶贫济困事业。“美力赋能”是促进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的保护、发展、弘扬的交流平台。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援藏工作大局,牢记重托、不负众望,为促进西藏民生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倾心尽力做实事。要传递爱心愿力,当好桥梁纽带,搭建合作平台,激发各族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力,促进优秀文化创意落地生根、持续发展。要以“传承、传播、创新”理念,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传承西藏文化传统手工艺的队伍中,为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积极贡献。

  多吉次珠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要立足西藏实际,继续为传播、推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继续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发布了“西藏青年百人赋能计划”,据悉,该计划将选送和资助国内外优秀青年设计师进藏学习、体验和创作,并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市建立设计与文创实践基地,为西藏文化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青年设计人才、为西藏传统产业赋能。

  开幕式上,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主任琼布活佛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宝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等与会嘉宾结合各自行业领域进行了主题演讲。

  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师生代表,以及企业家、优秀“双创”青年代表、商会代表等约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