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评考招三协同提质中小学实验教学

王凯 发布时间:2019-12-04 11:11: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印发,该《意见》要求强化督导考核评价,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把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必要组成,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因受学校重视程度、实验设备、管理制度、考核评价等因素的制约,在各地各校开展情况并不容乐观。此次教育部实验教学专门文件的下发,尤其是文件提出的评价、考试、招生三协同,对于实验教学的整体改进无疑是积极信号。

  评价、考试、招生的三协同是一个有利契机,但要想推动中小学实验教学整体质量稳步持续提升,还需要思路转型和持续优化。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扭转无视或忽视倾向。实验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是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学实验教学是揭示许多科学常识与科学问题的根本,能够吸引学生更多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从外部学科具象迈向内部学科抽象,从而让学生理解科学知识形成的过程以及科学的内涵。

  一般而言,中小学实验教学有四大功能。一是将知识、定理等与实际现象联系起来,通过实验现象来检验知识。二是激发学科兴趣,深化学科思维。实验教学的具象化能够引起学生视觉上的关注,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将科学常识与知识要点融合到实验过程中,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认识。三是发挥学生的主体参与作用。学生实验由学生进行设计与演示,通过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与实验,能够调动起学习和探究的主体性与主动性。四是完善学科知识结构与技能体系。实验教学是很好的完善知识结构、厘清知识体系的方式,以实验推进教学能够验证许多知识结构的正确性,并在实验过程中优化知识结构。

  在扭转忽视倾向的基础上要形成实验教学的完整设计。教育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各司其职,共同建设和逐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同时要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实验教学内容和课时,严格实验教学程序和规范。尝试建立职前、在职一体化教师实验技能培养体系,并将实验教学能力纳入相关学科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招聘必备素质考查。按照标准和实际需求建设实验教学场所,支持探索建设复合型综合实验教学环境。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强化对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开展情况和实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和教研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实验教学典型经验和先进教法,强化对学校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实验教学安全预案。

  《意见》提出,把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以及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这表明了教育部门要将实验教学的评价、考试和招生进行协同的布局。笔者建议,各地在具体落实中可以考虑“三增加”。一是增加权重,增加对学生实验技能及实验操作水平的评估权重,以提升实验教学的“宽度”;二是增加过程,在终结性评价的基础上增加实验教学的过程性评价,以提升实验教学的“长度”;三是增加分值,尝试适当增加在中考所占的分值,以提升实验教学的“深度”,从而构建立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以促进学生技能、概念、思维、能力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凯,系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