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大学生创业者朗卓:无悔创业路 奋斗最幸福

汪纯 发布时间:2019-12-10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6年前,27岁的藏族小伙子朗卓辞去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走上了创业路,追逐内心的梦想。一路风雨兼程、爬坡过坎,如今,他终于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我觉得看准时机和方向果断创业后,一定要不怕苦、不放弃,同时别太看重面子。”总结自己的创业“秘笈”时,朗卓这样说。

  1986年,朗卓出生在日喀则市仁布县。早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学期间,朗卓主动到旅行社打工,勤工俭学补贴家用。为了更好地在西藏旅游行业立足和发展,2008年,22岁的朗卓成功考取了导游证。朗卓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创业梦想就已经在他心中悄然萌发。

  2009年,朗卓大学毕业,怀着一腔创业热情的他准备好好闯出一番事业。但是,当他将自己的创业计划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在生意场上吃过不少苦头的姐姐尤其反对他创业,希望他能过上安稳的生活。

  在家人一再反对声中,朗卓退让了,将创业梦想埋在了心底,考到仁布县的一个小学,在平静安稳的岁月中尽心尽力地教书育人。然而,4年的教师生涯仍然没法将朗卓的创业梦想磨灭,创业梦像个顽皮的孩子,不时跑出来搅扰他一下。

  2013年,经过慎重考虑,朗卓递交了辞职信,开办了一家旅行社。这一次,面对既成事实,家人只好全力支持他。朗卓的妻子对他说:“只要你认真思考过了,你选择干什么我都无条件支持。”从此,朗卓真正踏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创业路。

  真正着手经营旅行社时,朗卓才发现,压力特别大,自己当老板和给别人打工完全是两码事。开旅行社时,20万元的保证金差点让没什么积蓄的他愁白了头。最终,通过银行贷款和朋友帮助,朗卓终于凑齐了保证金。

  经营旅行社的那几个年头,资金周转上的困难、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服务中遇到的麻烦常常让朗卓焦头烂额。有一次,朗卓和朋友出去吃饭,后来发现身上没钱结账,只好拐弯抹角地打电话向老婆要。“当天,老婆一晚上都没睡着,问我是不是生意上遇到什么难处了,还打算用卖房子的钱支持我做生意。听到她的话我特别感动,当时我鼻子都酸了,但坚决反对她卖房子。”说起老婆,朗卓满怀感动。

  家人从不理解到全力支持的态度转变,给了朗卓极大勇气,让他在无数次想放弃的时刻都坚强地挺过来了。每当他想放弃时,总有一个声音在心底提醒他:不能放弃,不能让家人失望。坚强的信念让朗卓变成拼命三郎,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走过一个个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的日子,走过最为艰难的岁月。

  2017年10月,朗卓迎来了人生的转折,在仁布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朗卓决定回到自己的故乡创业。当月,朗卓和仁布县聚宝盆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了仁布首家“双创”项目孵化基地——西藏乔穆朗玛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为11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2018年7月,朗卓又与仁布县政府联合组建了西藏乔穆朗玛劳务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市政设施管理、劳务服务、劳务派遣和劳务分包等,现有员工52人,截至目前,实现转移就业3163人、4368人次。目前,两家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光芒万丈的荣耀,其实是以无数的汗水为支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下,我们创业的道路一定会越来越宽畅。”对于幸福,朗卓有着自己的理解,展望未来,朗卓信心满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